2019年5月18日 星期六

【比利時 打工度假】我的第一份工作 _ 小學營養午餐姊姊;我其實不喜歡小孩

人生第一次看見孩子一邊吃飯一邊尿褲子...
我的第一份工作~ 營養午餐姊姊 😂



















其實在這裡不會說流利的法文真的很難找到工作,畢竟也不是像布魯塞爾那樣的大城市 😕
之前幾次的工作機會都因為我的居留證還沒下來,而被拒絕。
這次拿到居留證後,立馬先到以前阿瑟就讀的小學,跟阿瑟的媽媽一起在學校當營養午餐幫手。

這裡的小學其實也是讀六年,也像台灣公立小學會有附設的幼稚園,所以午餐用餐的小朋友年齡層2歲半到11歲都有。

其實年紀比較大的大朋友很多都是自己帶三明治來吃的。
因為是三明治🍞、番茄🍅、紅蘿蔔或優格這樣的食物(有次我還看到巧克力🍫...??午餐吃巧克力??)
所以這邊的小朋友帶的都是塑膠的餐具盒,在台灣應該我們比較常用來野餐🌞
想想以前在台灣,高中的時候可都是帶鐵盒便當盒裝著昨晚黃媽煮的飯,到學校後再拿去蒸氣機器蒸~
(有次還因為大家的便當盒相似度都很高,還拿錯別人的便當😂)

題外話:我記得剛到法國時,我總是吃不慣冷食,有次想請店員幫我熱三明治還被翻白眼拒絕。
那時我向法國朋友抱怨說「你們這裡天氣那麼冷了,幹嘛還一直吃冷的食物!」
她回我說:「台灣這麼熱了!你們還一直吃熱的!湯麵!飯!」
我立馬大笑,然後承認我錯了😂
這次來到比利時,午餐家裡其實也都吃三明治,但我真的沒辦法一直這樣吃,所以午餐都會變成我自己微波從學校帶回來的剩飯菜。
阿瑟媽媽發現我這個習慣後,就跟我說他們這裡的習慣是,三餐只有一餐會開火,大多也就是晚餐,但她叫我想怎麼吃就怎麼吃,別害怕使用廚房。

除了自己帶便當的大朋友,也有家長付費能夠吃中央廚房準備的營養午餐的小朋友(我的服務對象)。是熱食,主要是義大利麵、馬鈴薯、肉丸、炸魚串、四季豆、紅黃蘿蔔這類的食物,甜點有優酪乳、水梨、奇異果、小蛋糕等等。(那個優酪乳超好喝!下次推薦~)

我的工作是必須把食物切小塊些(畢竟小朋友年紀太小,怕噎到),分到盤子給他們吃,看他們需要什麼,最後就是打掃跟洗碗盤~ (每天洗到手都粗了😛)

以前我總是跟朋友說「小孩子就是monsters😈」
雖然現在我也沒怎麼被改變,但有些小朋友是真的挺可愛的 

只是....我也常發生很多讓我很想找個洞躲起來的時候....
1. 小朋友狂盯著我看,我微笑回去,他們只是盯著我沒反應
2. 小朋友問我叫什麼名字,我說Pei XXX,他們依舊只盯著我看
3. 我要倒水給他們喝,女孩們為了搶粉紅色水杯開始搶我手上的杯子,我....
4. 小朋友對我說一串話,我聽不懂搬救兵,結果他只是想喝水
5. 小朋友又對我說一串話,我以為他要喝水,結果他是想吃水果,我就被大朋友笑了
6. 小朋友拿餐盤給我洗的時候,會站在我旁邊看著我,我問怎麼啦,他們依舊只盯著我....
7. 我終於聽懂要喝水,今天他們卻又用新的字眼表達他們想喝水,我又聽不懂了...又搬救兵
8. 他們瘋狂尖叫,吃飯吃的到處都是,連地上都是義大利醬🍝...椅子上也是
9. 阿瑟媽媽介紹我給所有的小朋友,他們又只是盯著我
10. 有個弟弟問我妳是中國人嗎,我說不是喔我是台灣人。(我走掉後心想,他最好知道台灣跟中國的不同拉!他才大班耶...)
11. 我打破了盤子...😌

結論是,我應該會繼續被盯著,然後繼續聽不懂新的單字~ 
但我真的挺喜歡工作的感覺,儘管只是這樣的小工作,但能讓自己有些事做,又能賺點小錢,又能跟當地人相處,我覺得我很珍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