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6日 星期四

【比利時 打工度假】我終於拿到居留證了 _ 居留證超麻煩

整整兩個月,我終於拿到我的比利時居留證了!!!
跟在台灣辦理簽證的感覺完全天差地別,我差點忘了歐洲人的節奏























我很認真地記錄了我的時間表 📓
2/23 抵達比利時
2/24 到辦理處辦理
3/21 警察到家裡檢查
4/15 收到信,回去辦理處再次辦理,要再等10天
4/25 收到信,拿到居留證

整整2個月!其實我也沒有到很驚訝,因為來這裡前就已經先上網收集過其他前輩的經驗了~
有些人甚至等3個月呢.....所以我已經很慶幸我能2個月就拿到了!接下來就用我每次去辦事處做了什麼來分享,比較清楚😊 但前提要先說,我是在比利時的列日市,其他城市可能會有些許不同的過程,但大致上應該都大同小異,Voila! top, c'est parti! (哈哈我很喜歡他們這句話,開始吧!)


  直 奔 辦 事 處 
拿到簽證時,上方應該有蓋一個章,寫著抵達比利時,8天內到CITY HALL報到,也因為看到有其他前輩等很久的經驗,我 2 / 2 3 (日)一抵達比利時,隔天就馬上衝去辦事處!一開始我一直以為是要去市政廳,因為CITY HALL我一直翻譯成Hôtel de ville(市政廳),後來才發現其實應該說是辦事處,我居住的城市是列日(Liège),其實有很多辦事處,但是要注意的是,要選能辦理「外國人」事務的辦事處 (可以到你居住的城市網站找 Service des Étrangers 的這個字)

🔺 需要攜帶的文件:大頭照(我兩種尺寸都帶,而且都超過4張,以防突然需要)護照台灣比利時辦事處給的文件(我全部給辦理人員,他會拿他自己需要的)、現金爸媽的中翻英名字及生日(我記得我連身分證字號也有準備,以防需要) 

😓 抱歉,我現在只能靠記憶分享,我因為後來的國籍問題,淚灑辦事處,所以忘記紀錄....

抵達辦事處就照著裡頭的程序跑,抽號碼牌,等到叫到自己號碼時,把以上都東西都給辦理人員,剩下的其實都是辦事人員在電腦打資料,印出來後讓你核對,簽名。

比較要注意的是國籍有沒有被寫錯(但也是有聽過有人沒檢查到上面寫中國,但他們也懶得去換,所以看自己囉~),我所說的國籍問題是,我想大多數人到比利時打工度假都是去荷語區或首都布魯塞爾,感覺那邊的辦事處應該比較常遇見台灣人,也明白台灣跟中國的關係。而我遇到的辦理人員已經在這裡工作15年了,但我是他遇到的第一個台灣人,所以他其實對台灣完全沒概念,所以當他將資料印出來給我看時,我看的國籍寫著 Chine (法文的中國),我立馬向他反應。 (當然這邊我沒有要扯什麼政治議題,我只是單獨想反應我的個人認同,對我來說我生活在台灣20幾年,我覺得我是台灣人)

我:ㄜ...不好意思,國籍不是中國
辦事人員:但你的護照上面寫的是 R.O.C
(阿瑟開始跟他解釋)
辦事人員:(皺眉頭)你這護照上面就是寫中國,我從沒聽過這種事!
(他的態度跟語氣讓我覺得應該沒有溝通的餘地了)
我開始眼眶泛紅,跟阿瑟說:「如果不是寫台灣,我就不申請了!」
辦事人員看我這麼堅持,他無奈又不爽的去問其他同事
結果我聽到辦公室傳出「寫台灣,他們不一樣,反正複雜,不是中國,你給她寫台灣!」
辦事人員出來看我偷偷擦眼淚說:「你是我第一個遇到的台灣人,我沒有要站在哪一方,這太敏感了,我這邊重印一份」

我其實後來超不爽,他自己沒常識,態度強硬不聽人想法,最後知道自己錯了還不道歉 😠
但礙於我的居留證第一關在他手上,我就沒多說什麼,最後還乖乖說謝謝...(我很孬我知道)

辦完後就回家乖乖等,等警察到你住的地方檢查。這邊要注意的是有些人是租房子,租房子時要寄的問房東能不能讓你註冊為居留證的地址哦!
有些房東不給登記的!


  警 察 到 家 裡 檢 查 
我等等等,等到天荒地老,警察終於在 3 / 2 1 到家裡!結果我不在家...有其他朋友警察來但自己不在家,警察只留了字條說下次會再來,這等於又要等到天荒地老。但好險的是阿瑟媽媽在家,而且我把護照留在家裡,所以警察就進來檢查我的物品有沒有放在這裡,人看起來是不是在這裡居住,以及看一下我的護照確認是我住這裡。

這邊要注意的是,在辦事處時,辦理人員說警察都會亂說話,說警察到家裡後就可以直接回辦事處拿居留證了!這是錯的!

警察到家裡後,一定要等信,收到信後,信件會說要帶什麼東西,什麼時間點到辦事處辦理。

(警察亂說話這件事也真的發生在我朋友身上....突然間覺得台灣的SOP很一致,才不會這樣那邊說什麼這邊說什麼😡)


  收 到 信 
等等等,又等到人老珠黃,信終於在 4 / 1 5 來了!(我中間都去捷克布拉格玩一趟了...) 準備要帶的東西後,我又衝向辦事處。
🔺 需要攜帶的文件:之前辦事處辦理的文件相片(我一樣還是帶兩種尺寸,而且都超過4張,以防突然需要)現金(信件上會說要帶多少錢)、護照(我記得沒用到,但我還是都帶著)

到辦事處時,一樣要抽號碼牌(在列日是有個窗口,跟窗口人員說你要辦理什麼跟把信件給他們看,他們會給你該去的另個窗口號碼牌)。輪到我時,我總共去兩個窗口,第一個是把信給辦理人員,之後只是在一些文件上簽名;第二個是要繳交照片、文件、錢,以及壓手紋還有簽名(之後在卡片上呈現的簽名)

辦完後,要再回家等10天,會再收到一封信說你可以回到辦事處領取卡片了。


  整 整 十 天 後 
真的是整整十天後😑,在 4 / 2 5 我收到信了!信件內容是一組帳號密碼,然後要帶這封信回辦事處領取卡片。
而當然的又要抽號碼牌等叫到自己....拿到居留證前,一樣要先按手紋,然後辦理人員會問你有沒有要改密碼,最後沒問題就拿到卡片囉!


跟簽證比起來,居留證真的超級無敵大麻煩!而且因為比利時要工作的話,是需要居留證上方的號碼,因為公司需要報稅,所以沒有我根本不敢亂開始工作啊!還有,沒有居留證也沒辦法銀行開戶 💢


總之,拿到卡片那刻真的像人生完成大事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