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3日 星期一

【打工度假 列日】參觀列日所有知名博物館及美術館 _ 別再只去比利時北部啦!

在兩個禮拜的短暫實習,因為當時不是列日的旺季,
所以列日旅客中心就安排我去參觀列日的博物館、美術館。
嘴巴上說:「真的可以嗎?」其實心裡在吶喊:「耶!!!我超愛看展覽的拉!❤❤❤



















先說一聲  新年快樂 Bonne année !!!  ❤ ❤ 
希望今年依舊充實的度過每天,以及身體健康最重要!

拉回主題~
算一算我應該把比利時列日所有知名的博物館、美術館都看過一輪了吧😂
一一介紹前,先提醒一些注意事項:
比利時的博物館、美術館,在 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天 都是 免費參觀 的。
大部份的博物館、美術館,在1月1日(元旦)、5月1日(勞動節)、11月1日及2日(諸聖節)、11月11日(第一次世界大戰停戰日)、12月25日(聖誕節)是休館的,但還是有例外哦~ 所以可以到網站上做確認。
我都有放網站連結在圖片,點進去即可哦!



📍 La boverie 美術館
地址:Parc de la Boverie, 3 - 4020 Liège
開放時間:星期二 - 星期日 10am - 6pm (禮拜一休館)
門票:小於26歲 免費(需要證件)
           成人票 5€
           65歲以上 3
           學生票 3
           Article 27  1.25
特色:坐落於列日的Boverie公園(parc Boverie),是一棟很顯眼的建築,其實我自己覺得它在列日很突兀,因為比利時瓦隆區大多建築比較灰灰暗暗的,這棟美術館卻非常明亮。這棟建築是為了1905年的世界博覽會所建立的,在2016年的5月重新開放。目前館藏有16世紀到21世紀的藝術品,包含畫作、雕刻品等,安格爾、莫內、畢卡索等國際知名藝術家的作品也有被收藏在此。另外館內也會有不定期的短期展覽。
(另外在La Boverie裡,還有一間咖啡廳,是不需要付門票就能夠進入跟朋友享受下午茶,聊八卦的地方,非常舒適 💙💚💛)

 這邊要分享我自己當時看到的展覽,之前也有在台灣展覽過哦!
超寫實人體雕刻展Hyperrealism Sculpture 
真的是我近期看到最讓我驚豔的展覽了!
看完後,真的到處跟朋友說一定要去看!
左上的女生雕刻品,我原本以為是很大型的,因為在DM或是廣告看板看起來都跟我們是1比1比例的感覺。結果看到實體時,超驚訝,大小跟一台筆電差不多!





















📍 Musée de la Vie wallonne 博物館
地址:Rue des Mineurs, 4000 Liège
(圖片上的小門進去後往右手邊走廊走到底就是入口)
開放時間:星期二 - 星期日 9:30am - 6pm
(禮拜一及聖誕節假期後的那週休館) 
門票:成人票 5€
           年長者 4
           學生票 4
           孩童票(6-18歲) 3
           Article 27  1.25
特色:館藏許多瓦隆區從過去到現在的生活,例如:節慶慶典、生活用具、宗教信仰等。



也有機器能夠看過去的街道模樣!
左圖這個我必須提到😂在台灣吃西餐都會有湯品,大多都會是『濃湯』以前在法國短期交換時,感受沒有非常大,就覺得:「恩~ 濃湯好喝!」。但這次來比利時一年,我真的受夠濃湯了拉!😵 
在台灣的湯品大多是蘿蔔排骨湯、雞湯,等等我們可以看出湯品裡面有哪些原料;但歐洲的濃湯真的是.....全部蔬菜加進去鍋子煮,煮到爛之後,再用左圖的機器把蔬菜攪爛。
第一次喝覺得好喝,第二次喝也還可以,喝到第五次時,真的會想念台灣的乾乾淨淨清湯😢

















📍 Le Grand Curtius 博物館
地址:Quai de Maestricht 13, 4000 Liège (紅色建築很顯眼)
開放時間:星期三 - 星期一 10am - 6pm (星期二休館)
門票:小於26歲 免費(需要證件)
           成人票 9€
           年長者 5
           學生票 5
           Article 27  1.25
特色:庫爾提烏斯博物館於17世紀興建,當時是私人豪宅,現在成為瓦隆區最大博物館。館內除了能夠了解7000年的歷史,也含有武器、玻璃、考古、裝飾藝術、宗教藝術,及Mosan藝術的區域。Le grand Curtiu博物館在我心中排名會是第二名,是涵蓋多樣內容的博物館,文字解說也很詳細,很適合自學法文的地方😅。
(另外在裡頭也有一間咖啡廳,雖然我沒進去過,但下午也挺多當地人會在裡頭用餐或喝杯咖啡。)







 

📍 La Cité Miroir 
地址:Pl. Xavier-Neujean 22, 4000 Liège
開放時間:9月至6月 星期一到星期五 9am-6pm 
                                  星期六及星期日 10am-6pm
                  7月及8月 星期一到星期六10am-6pm
門票:小於26歲 5
           成人票 7€
           年長者 5
           Article 27  1.25
特色:La Cité Miroir 原本是列日的一座室內游泳池,在二戰時因德軍進入到列日,所以延誤了工程,也曾因戰火而損毀過。完成後成為一個很成功的游泳池,除了游泳池也有其他運動設施,但是在2000年因為安全設備不符合標準而關閉不再使用。隨後才被改造為現在能夠提供展覽的場地。雖然不是博物館,但每次只要來到Cité Miroir看展覽就會心情變很好,可能是因為這片透明玻璃,當陽光灑落進來時,會覺得一切都很美好😊
(隔壁也有一間餐廳,我一樣沒進去過,但一樣每次經過都很多人會在這用餐或喝杯咖啡。) 


站在以前的觀眾席拍照,左側的長方形空間就是現在用來當短期展覽的展區。

很多角落還是看的出來這裡以前是個游泳池🏊























📍 L'Archéoforum de Liège
地址:Place St Lambert, 4000 Liège
開放時間:學生就學期間 星期二 - 星期五 9am-5pm / 星期六 10am-5pm
                  學生非就學期間 星期二 - 星期六 10am-5pm
門票:成人票 6€
           年長者 5
           學生票 5
           孩童小於6歲 免費
           Article 27  1.25
特色:L'Archéoforum de Liège 是一個遺址博物館 (說到這個位置,我之後應該會再寫一篇有關於這個位置Place Saint-Lambert的歷史,我真的超喜歡這個歷史故事的,它帶給列日輝煌歷史,但最後也有不少遺憾) 這個博物館位於地底下,上方是廣場及公車站,所以建議要穿外套進去,裡頭挺潮濕也挺冷的。這個遺址博物館被估計有50,000到100,000年的歷史,確切被評估出來是9,000年的歷史。前部分有關於這個廣場的歷史,有用圖片及語音導覽呈
現出來,我是很喜歡的,但後部分因為身體不舒服,再加上裡頭潮濕,讓我感覺就是一直看石頭而已,所以當下真的是草草看過去,感覺更不適合在冬天時參觀。














📍 Trésor de Liège
地址:Rue Bonne-Fortune, 6 - 4000 (Rue Bonne-Fortune, 6 - 4000 (在列日聖保羅大教堂裡)
開放時間:星期二 - 星期日 2pm-5pm
門票:成人票 6€
           年長者 5
           學生票 5
           孩童小於6歲 免費
           Article 27  1.25
特色:位置非常好找,就在列日主教堂裡(說到主教堂也必須呈上題提到Place Saint-Lambert的歷史,這邊稍微提一下,以前的主教堂不是這哦!)。面對教堂主廳的左側有個拱門進去後,走過走廊就會到Trésor de Liège的入口。這是一個放置古老珍貴物品的博物館,主要是與宗教相關的藝術品及宗教服飾或器具,有三件物品非常有名,裡頭其實是可以拍照的,但我當時不曉得,所以不敢亂來😂 大家可以官網看哦!名稱是Ivoire des trois Résurrections、Buste-reliquaire de saint Lambert及Reliquaire de Charles le Téméraire。


在這博物館內也有影片會介紹到列日宗教歷史。列日大公國時期,列日共有7所學院(不是這方面專業的我會說這些學院就是教堂...😖),在當時是相當有知名度的。

綠色上方的那棟大建築(位於現今的Saint-Lambert廣場)其實才是以前列日的主教堂哦!但因為後來的列日革命被燒毀。





Buste-reliquaire de saint Lambert
即是右圖正中間的那尊,真的金光閃閃,我看到時整個看呆了。
Saint Lambert 是祂的名字,祂來自我很喜歡的荷蘭城市-馬斯垂克。在中世紀祂曾是列日的主教,也是祂協助建立起列日這個城市,最後也在列日被殺害。而列日市中心的Place Saint-Lambert廣場,也以祂命名。

















📍 Le Musée des Transports en commun de Wallonie
地址:Boulevard Raymond Poincaré 17, 4020 Liège (超級難找的....)
開放時間:3月至11月 星期一到星期五 10am-5pm / 星期六及星期日 2pm-6pm 
門票:成人票 5€
           年長者 4
           學生票 4
           孩童6-12歲 3
           孩童小於6歲 免費
           Article 27  1.25
特色:非常不推薦冬天來😠 這個博物館的展區是在車庫,所以完全沒有暖氣裝備,真的冷到我一點都不想一台一台參觀.... 這是個從以前到現在的交通變化史博物館,其實我覺得帶小朋友來是很有趣的!幾乎每個交通工具都能爬上去看看內部。另外也能跟當地的長輩們串上話題😂



再過兩年,列日的輕軌要回來啦!這裡也有展示輕軌車廂的模樣😀


希望這篇文能夠幫助到不曉得要從哪的博物館下手的你 😊
我決定要快點趕工,寫完列日Saint-Lambert的歷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