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4日 星期二

【比利時 列日】比利時最古老還在進行中的street party _ La Foire

有一段日子沒更新~ 因為前陣子跑去柏林跟維也納走走看看😜
這次要來說說列日每年10月份秋季的大型活動!La Foire!

























在介紹這 比利時最古老活動 La foire 之前,想先說說這個小故事:

在 La foire 的期間我們每2~3天就會跑到這裡買一種甜點 Lacquement (下面稍後會介紹),這種甜點平時其實買不太到,總是在大節慶時,會有許多攤販販售,而當地人也會一盒一盒的扛回家。那天我們排著隊,排在我們前面的是一個已經拄著拐杖,走路非常不穩的老婆婆,我走5步,她才走1步,她買了4盒,我撇頭問了阿瑟:「奶奶一個人買這麼多盒???」攤販幫奶奶將甜點放置好在購物袋,互相說聲「祝晚上愉快,再見」後,奶奶又非常搖晃的拄著拐杖走向馬路。

輪到我們時,我們點了2盒,順便跟攤販聊一下天,攤販小姐年約50歲說:「我從小時候慶典時都來這幫我爸媽,那時候這個奶奶就每個星期四都會來買了!過了20幾年,一樣都來。」

全比利時目前仍在進行中的最古老活動,它有著列日人從小到大的回憶,每個家庭有屬於每個家庭的回憶,我覺得這很溫暖

像是有一次跟阿瑟媽一起去逛,她也會提到「以前小時候,我爸都會帶我去吃這間,這間是最好吃的!」又或是,跟阿瑟去逛時,他會說小時候他每個遊樂設施都玩過了,過了幾年,攤販都沒變只是交換位置,哪個遊樂設施的叔叔現在都變老了。

一種隨著時間流逝,一代一代傳下去的回憶,「我的娃娃就是我爸在這裡夾的」、「每個禮拜都要買個兩盒扁鬆餅」、「你有吃蝸牛那間嗎」、「哪間的炸圓球比較好吃」等等的這些話題一直傳下去,小時候爸爸媽媽帶著孩子來玩,孩子長大後結婚生子,再帶著孩子們來玩,打到這裡我的眼眶又泛淚(我到底要多愛哭😂),讓我想起高雄的萬年季💙💚💛

再來要仔細介紹這個活動了拉!還有必吃的食物也會在下面一併分享!






































La Foire 我不曉得中文或英文應該如何去翻譯,它不像我們所稱的嘉年華,也不像我們說的party,真的很像高雄的萬年季,就是有很多攤販,有玩也有吃的,只是玩的遊樂設施等級分很多:有非常刺激的超高風火輪,也有適合兒童的綜合遊戲屋或碰碰車,也有像台灣夜市的娃娃機。
La Foire 最早開始於1594年,與現代活動規模相近的歷史也有160年,在每年的 10月-11月 這期間在列日的 Le Boulevard d'Avroy舉辦,總長將近2公里。

💫 必吃的三大甜食 (沒吃別說你來過la foire!!!)
 👍 Lacquements 
像是將鬆餅壓扁的扁鬆餅,中間會塗滿用列日果醬(le sirop de Liège)所調配出的果醬,可以熱熱吃,也可以冷掉吃,熱熱的買回家立馬吃一片超幸福,隔天早上起床當早餐吃也超滿足!我自己有時候也會放進去微波爐加熱,但就沒有當下出爐的好吃~ 
每片塗滿果醬放進盒子時,還會擠很多果醬在上方,雖然吃的當下,罪惡感極深😂,但真的是la foire中我最愛的食物!




















 ✌ Croustillons 
我這邊沒有拍到照片,因為每次都搶光吃,忘了拍照...抱歉😢 
但大家可以去看我朋友拍的影片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MDFRyK2_3c
剛好我跟阿瑟帶朋友去逛~ 影片能看到 La Foire 更完整的樣子哦!
這個其實就是圓圓的甜甜圈球,外面會撒上一大堆細糖粉 (真的是一坨,抱歉我完全不是美食部落客,也形容的太不雅了👅)
也要趁熱吃才好吃哦!雖然我也很愛吃這個,但每吃一顆,糖粉一直撒在我的圍巾上,超無奈的🙇

 👌 Beignets 
其實他跟上面的甜甜圈球很像,只是裡面有包水果,主要好像都是香蕉、鳳梨、蘋果這三種水果,當然不是1顆5歐元!如果是就太貴了拉!一盒大概每間店家都是給5或6個左右,外面一樣會撒上「許多」細糖粉😵  (但我明明記得我有吃過8個的,但阿瑟媽一直說不可能😂 應該是我自己記錯了~ )

我喜歡蘋果的,不會過甜、過膩。鳳梨我不喜歡是因為我自己個人不喜歡任何水果罐頭,這裡的鳳梨是罐頭鳳梨,如果喜歡的朋友還是可以試試哦!



















除了這三種罪惡食物之外,還要介紹其他兩種:
🐖 比利時薯條
來到比利時必吃的薯條在La Foire當然不會缺席~ 知道為什麼比利時薯條這麼好吃嗎?因為會炸兩次哦!













🐖 Une pomme d'amour
其實就是我們在台灣也吃的到的蘋果太妃糖,這邊想介紹是因為它的法文名字很可愛,愛的蘋果 ❤ 🍎  所以這個蘋果要跟愛人一起分享哦😀



















最後再提醒大家,La Foire是 每年的10月到11月期間 哦!一起來列日體驗當地人的回憶吧😍
送上一張感覺很痛苦的 Luigi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