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回到歐洲】終於回到比利時了!跨國遠距離戀情,如何準備Love is not tourism (愛不是觀光) 回到比利時

🔔2021/03/01更新:陸續越來越多人有向我告知,他們現在正在申請,但比利時在台辦事處要求他們準備的資料沒有我之前準備的這麼多跟複雜,所以看起來規定有比較鬆了:) (自己先默默哭一下,之前準備這麼多😂還花那麼多錢) 但大家能順利見到愛人,就好了😊


今年2月底結束打工度假簽後,我先回到台灣。
原本預計遠距離4個月左右就能再見面,最後卻等到了9月中才見面。
感謝Love is not tourism這活動的發起,讓我們部分的人能順利與另一伴見面😊














首先想先分享整個難熬的期間。一定有人會問「為什麼不在打工度假簽的時候就轉換成同居簽證?」其實是可以這樣做的!

可是當時我們的計畫是2月底我先回到台灣,阿瑟6月加入我,我們太想再環島一次跟去趟韓國玩,剛好有些同居簽證的資料我也要在台灣辦理,所以我們就決定不要直接轉成同居簽證。

在2月底回台灣前,我一直有在繼續看台灣新聞的習慣,我們知道歐洲可能太小看這次的病毒了(我離開前去藥局買口罩,卻被藥師嗆說戴口罩也沒用,現在真想回去翻她白眼😎),我們也知道以歐洲的交通便利性這場災難肯定難以掌控,但我們萬萬沒想過會嚴重到這程度,最後3月歐洲疫情大爆發,台灣也開始禁止觀光入境,到最後歐洲也只允許歐盟國國民入境,整個說明了我們根本無法見面...

在之後的幾個月,除了一邊退韓國的機票飯店費用(打客服打到吐,但所有客服人員真的辛苦了😭),我們想很多辦法看能不能,我過去或他過來,但沒有,所有的答覆都是現階段無法。

我們甚至也想說從英國(之後英國有開放台灣觀光入境)再到比利時,但我本身不是一個想挑戰非法入境的人,最後就一直這樣7月過去,8月也快結束,2020就要到尾聲了,其實多少人希望2020趕緊過去吧,對吧?😢

8月中,當時有人傳給我【Love is not tourism】的連結,發現許多鄰近比利時的國家都已經支持這個活動,讓遠距離伴侶能夠重聚。

8月底,比利時政府在更新疫情規範的同時,也公布9月開始有條件的開放遠距離伴侶入境比利時,所謂的條件則是必需達成以下3個條件的其中一項,才可申請這個辦法:

① 兩人在同一個地址居住至少1年。

② 兩人在一起至少2年,且需提出文件證明(信件、訊息往來,照片及機票),2年內見面過至少3次,且天數累計共長達45天。

③ 共同擁有孩子。

新聞連結:RTL BE


這三個條件一公布,其實是一部分的人開心,一部分的人難過又憤怒,確實這條件蠻嚴格的,對於在一起還未滿2年的情侶,真的蠻痛苦的,因為感情的深淺確實並非白紙黑字或者時間能去證明的。而我們蠻幸運的,剛好符合了第2個條件,於是乎開始向比利時台北辦事處申辦。


以下會附上準備的時間日期,跟詳細內容。

⇩  ⇩  ⇩   ⇩  ⇩  ⇩  ⇩  ⇩  ⇩   ⇩  ⇩  

【9/1 提供辦事處我們的資料

資料內容:照片對話內容往來機票 (皆為電子檔)

🔺 注意:因為檔案太多跟太大,所以我是寄email然後附上google drive連結,可是後來致電給辦事處後,發現他們沒收到,原來是辦事處的信箱會擋附有外來連結或檔案太大的信,最後辦事人員給我她的私人信箱,我寄給她後,她再幫我下載給簽證官審核。


💦接下來的流程我有些冒險,其實應該要等辦事處回覆信件說簽證官同意能申辦後,才開始準備下面這三個資料

① 3bis:這個比較麻煩,因為要請另一伴在比利時申請後,寄回台灣。申請的窗口會跟另一伴居住城市有關,比較大的城市應該會有每一區的Commun,到那邊申請即可,若是比較小的城市可能就是直接到市政廳。寄回台灣,我們用DHL寄(有夠貴...兩張紙就台幣2700了....但大概3-4天就到)

🔺 注意:疫情期間所有需辦理的資料都要預約哦!提醒另一伴,別讓他/她白跑一趟!

② 申根保險:這個我那時候很煩惱,因為現在很多台灣的保險公司都停辦申根保險了(因為covid-19),但如果沒有這個申根保險,辦事處不會核發入境許可單給我😕 ,最後我向保險朋友詢問,才知道似乎國內只剩國泰還沒停這個服務,但有可能隨時都有變動,所以如果要申辦,還是要趕緊詢問一下哦。

③ 財力證明:這個是自己的財力證明,不是伴侶的。英文版幣值以歐元呈現沒有金額限制,只要金額看起來能買回程機票即可


【9/8 提供辦事處以上三個資料的電子檔

之後辦事處會再聯絡,請我們提供出發機票號碼,這時候就可以買機票了。


【9/11 入境許可單完成

再過2-3天,核准資料(入境許可單)就會完成,我因為住高雄所以請辦事處郵寄,如果是住台北,就能直接去拿。


之後就是拿著這張入境許可單及其他三個資料入境即可,這邊想順便說,一路上不管是在桃園機場Check-in、杜拜機場轉機、比利時海關,都會被問且查資料,希望大家都能順利辦理資料,也順利過各個關卡,最後在機場見到想見很久的另一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