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7日 星期一

【比利時 習俗節慶】我收到聖尼可拉Saint Nicolas的回信!喚回童心的瞬間

 以前一直以為12月就是聖誕節,聖誕老公公的節日而已,
直到認識阿瑟這位比利時人後,才知道這世界上另一頭還有位聖尼可拉的存在!
去年第一次在比利時參與這個「騙小孩」的活動😂💦
今年我自己卻收到聖尼可拉的回信 ❓❗



















關於聖尼古拉的這個習俗在網路上都找得到非常完整個故事資料~
這邊大略的帶過去:
這個節慶主要盛行在部分歐洲國家:荷蘭、比利時、盧森堡、法國、德國及部分東歐國家。
聖誕節是掛襪子,聖尼可拉這位孩子的偶像則是會把禮物放在靴子、鞋子裡
在12月5日的晚上,小孩會把靴子放出來,期待隔天的12月6日早晨看到禮物😍
每年有些城市也會有遊行,小孩會很期待看到Saint Nicolas坐著船、帶著禮物抵達比利時,然後撒糖給孩子們。

在11月中的時候,甚至會看到巧克力店製作Saint Nicolas模型的巧克力。
超市也會有聖尼可拉節的禮物型錄寄到家裡或店裡提供拿取,這樣的DM我聽到用法後,也是覺得孩子好天真、好好笑 👀
爸媽叫孩子打開型錄把他們想要Saint Nicolas送他們的禮物做記號,如果這整年表現都很好的話,聖尼可拉會知道,送你想要的禮物哦!🎁

至於送給孩子的東西大致上都是玩具吧 😂
阿瑟姑姑家會買玩具給小孩,而我們這些大孩子,他們也會為每人準備好一整盤的零食,裡頭會有Saint Nicolas形狀的比利時蓮花餅、巧克力,
跟一些孩子喜歡吃的糖果,旁邊還會附上一些柑橘。

在開始工作以前,有些家庭的爸媽還是會給大孩子聖尼可拉禮物,有時候是直接給錢。
(話說目前認識的比利時朋友們,似乎家裡給節慶錢時,都會把錢放在一般信封,然後摺很小很小,塞給小孩。但我不曉得是不是大多家庭都這樣,我覺得蠻有趣的,很像我們的過年紅包,只是沒說吉祥話而已👅)
今年聽到阿瑟朋友的爸媽竟然依舊給他朋友聖尼可拉禮物,讓他很吃味,因為他爸媽今年沒塞錢給他了 😂

今年因為疫情所以遊行取消了,大人扮演的Saint Nicolas也需要戴口罩,有些公司會有Saint Nicolas見面會的福利也改成線上粉絲見面會😂 
政府也很用心的公布了一個官方新聞稿,跟孩子們說明今年的情況(真的騙人無極限耶😂,太用心了)

但有個貼心的舉動在今年依舊進行著:
比利時國家郵政Bpost每年都會有寫信給Saint Nicolas的活動,在規定的時間內寄出,就有機會得到Saint Nicolas的回信。
(我不曉得是不是有寄都會收到,因為去年阿瑟爸有幫我寄,但可能我太不乖,沒收到😭)

今年11月底的時候,阿瑟去檢查信箱,看有沒有我們在等待的資料寄來,我賴在沙發划手機。
他緩慢得開門進來,順帶著小小聲鼻子有氣衝出的笑聲,我一樣玩著我的西洋棋手遊,
我:幹嘛?怎麼在笑?有我們的信嗎?
他:這是什麼?(在小小玄關裡,一手拖鞋,一手舉起一個信封)
我:(抬起頭看) 好可愛哦!有Saint Nicolas在上面耶!(繼續低頭完西洋棋,我以為只是聖尼可拉節到了,Bpost好用心,還把一般信封改成這樣的信封)
他:所以?為什麼會收到?上面是你的名字耶 (繼續笑)
我:阿?為什麼我的名字?(我才又抬起頭,突然一個領悟,知道說這是Saint Nicolas的回信!)
我:我沒寫信啊!!! 你幫我寫信?
他:沒有哦!(繼續笑) (倒底是在笑什麼拉😑 嘿估哦) 我以為你看到新聞就自己去寫。
我:我才沒有。不是你,不是我,那誰?
他突然喊:我爸?
兩個人一起大笑😂 立馬打電話給他爸😂

在這裡就算我們長大了,知道是大人送給我們的聖尼可拉禮物,
大人們總是還是說:「是要跟Saint Nicolas說謝謝,要很大聲哦!大聲說謝謝Saint Nicolas」

所以他爸一接起電話時,
我們:是你嗎?
他爸:收到了?
我們:(大笑) 
我:(超大聲) Merci Saint Nicolas!!!

就這樣我打開信封讀了信的內容,大致上是像:
『嗨我的孩子!
    很謝謝你的來信,這封信使我很開心 (怎麼可以把法文翻譯的這麼死板,我很抱歉😂)
    每年所有乖巧的孩子們會收到我的回覆。我問了我的書,你是不是很乖。
     (Saint Nicolas有一本書會記錄小孩們乖不乖,怎麼跟我們的....很像?開個玩笑😜)
    看來你很乖!很棒!恭喜你。
    我知道有時候你還是會調皮搗蛋,但這是我們彼此間的秘密。』



















另外會在附上別段話,講的內容是關於信封裡的禮物,我也只收過一次,不曉得是不是每年都一樣😂 
我收到一個小本子,裡面是動動腦筋的小活動,很像以前我們小時候的暑假作業《暑假花路米》😆 (是回憶...)

不曉得如果住在台灣能不能寄信給聖尼可拉 😲
但我明年我要自己試試看!👅 
儘管已經不再是孩子,但收到信,讀內容的時候,心裡深處的童心真的瞬間衝出來說聲「我一直都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