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5日 星期五

【比利時 法國】法文舊電影推薦:Les Rois mages,Les Visiteurs,Bienvenue chez les Ch'tis,Les Tuche,La Grande Vadrouille,La Tête en friche

🎅🎄🎉  Joyeux Noël à tous ! ! !  🎉🎄🎅
大家!聖誕節快樂!

這次想分享一些我自己看了也很喜歡的法國電影!
到了聖誕節🎅,這裡的法語區電視都會播很多很舊的法國電影(大部分都是好笑的)
每個都蠻經典的,就是那種裡頭的電影句子會被用在生活裡,
又或者平時聊到時,如果自己沒看過,
大家都會一臉驚訝的說:「什麼!你一定要看這部!」
這時候我心裡就會os:「我一個外國人,沒看過你們的電影很正常吧😂」
況且,法國電影在台灣又不主流,頂多看過放牛班的春天、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敢愛就來(兩小無猜),
最後的敢愛就來還是法國朋友邀我看,我才知道😂 
(好啦!我道歉,我本身真的不是電影迷...連好多美國電影我也是一堆問號,認識阿瑟後才看一堆經典電影💦)
又加上我真的看不懂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所以我總是對法國電影非常卻步,也跟身邊的法國或比利時朋友說:「我看不懂法國電影...」
而他們的回答,也讓我哭笑不得:「有時候連我們自己也看不懂...」😂

說到電影還有兩件事可以分享!
如果有住過法國或比利時(法語區)的朋友一定會知道,電影院幾乎90%都是法語配音電影!
也有原聲電影,但是就是要挑電影院跟場次,不然不管是哪國電影,幾乎都是法語配音!

那你們可能會問,家裡電視可以轉原聲阿!這要看頻道跟運氣😂 
上次運氣好,看了鐵達尼號跟回到未來,都有原聲,但有的就沒有,連字幕也沒有😌

就連新聞如果採訪外國人,都會被配音哦!但這也是看頻道,像是比利時的La Une頻道的新聞台就會放法文字幕,不會配音。

另外其實我是搬來住後的這兩年才開始看法文電影、youtuber、新聞,老實說大家都常說學習一個語言就是多看電影、閱讀,或聽廣播。
但我自己在初學法文時,其實試過這些,但我似乎不適合,那時候我反而是那種,看不懂、聽不懂,就很常半途而廢,沒完整看完電影或文章,尤其是文章,因為法文不僅是有許多時態,有時候文章裡頭參雜的諺語,是連自己都發現不到,或上網搜尋不到的(因為可能只搜尋一個動詞,而少打一個動詞或介詞,意思都會不同),這時候除了單字,連整個文章大意都看不懂,就會讓我很失落。

一直到前年跟去年,整個文法越學越多,單字量儘管不多,但至少我讀文章時能分出時態,能看懂動詞變化,才慢慢習慣持續去讀文章。
電影也是這幾年學到更多當地人用詞、平常會說的句子,我才又開始產生興趣,把每部電影看完。

每個人都有自己學習語言的腳步跟方式,大家分享的都是自己成功的經驗,但還是要自己去嘗試後,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

趕緊進入要分享的電影:
 Les Rois mages  
這部是今年聖誕節看的,故事也和聖誕節確實相關。這個電影把東方三博士的故事改編成從過去穿越到現代,為了送上三份禮物,而在現代尋找耶穌,然後延伸出一連串超搞笑的事情。整部電影都超好笑,沒有冷場。
場景在巴黎,看完只能說「巴黎真的沒怎麼變?」😂 這麼久的電影,不管是地鐵還是街道,都還是長得差不多~ 




















 Les Visiteurs   
這部在今年聖誕節前就看過一次了,這次電視又播放,我們還是又再看一次👀
一樣又是穿越劇(看來外國人也愛穿越劇😂),故事是兩個十二世紀的騎士與他的僕人喝了藥水穿越到現代,
一樣又是古代人到現代人總是會惹出許多滑稽行為的電影,讓人噴笑。
有趣的是,裡頭的角色,都因為這部戲,現在可都是鼎鼎有名的演藝人員,不論是Jean Reno還是Valérie Lemercier。
其實這部戲是3部曲,有另外第二及第三集,好可惜的是Valérie Lemercier(女主角)拒絕再演,所以在後面兩部的女主角部分就換了人。
昨天跟今天電視才又播第二部及第三部,天啊,還是Valérie Lemercier演得比較好😢
但還是推薦大家去看第一部!




















 Bienvenue chez les Ch'tis 
 
這部應該是最近看完讓我最喜歡的舊電影,故事是一個住在法國南部,在郵政工作的主管,想要升遷到更高職位,陰錯陽差來到法國北部的一個小鎮,原本因為對北部既定的印象而感到害怕的他,卻發現北部跟他想像中的落後樣子根本不一樣,天氣也沒想像中那麼糟糕。整個故事也是因為南北文化差異而有許多笑點😀
























再來要分享的這兩部是我之前看得,也是喜劇電影~
 Les Tuche 
這部應該是學法文必看電影的之一吧😂 我自己覺得拉!尤其是超好笑,而且連廣告都會擷取電影裡的經典片段:Des Frites, Des Frites, Des Frites...」⇦這裡貼上電影片段
故事是一個不算富裕的家庭,突然中了樂透,一夕之間變成有錢人,於是乎一家人開始揮霍,決定變身為富有階級的樣子,而惹出許多無俚頭又讓人哭笑不得的行為。
























 La Grande Vadrouille 
這部是好久以前看得,背景是二戰時期,英國軍人在法國境內迫降,然後主要是兩個法國人協助他們躲過納粹的追殺,成功逃離法國。雖然背景是戰爭,但完全是喜劇!而且是不太懂法文的人,也能容易懂的電影。
























👀 額外推薦:
 La Tête en friche 
最後這部是我前幾個月在netflix上看得,不算是喜劇,但還是蠻多對話讓我笑出聲來。
故事是講述一個有閱讀障礙及不擅言詞的大個頭在公園遇到一位老婆婆,兩人開始對話起來。老婆婆熱愛閱讀,身上總是會帶著書籍,後來老婆婆開始分享她閱讀到的句子,並鼓勵大個頭去嘗試閱讀而漸漸改變大個頭的故事。
有時可愛逗趣又好笑,有時又溫馨到心裡頭暖暖的,可能我自己也愛閱讀,所以整個電影看完很有感觸。
























就是突然想記錄自己看過且喜歡的部分電影,希望大家也喜歡 👀 ✌ 
耶! 2020終於要滾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