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3日 星期一

【比利時 列日】在比利時列日HEC就讀行銷研究所都學些什麼呢?這邊分享所學行銷課程、比利時大學成績評估、考試模式📔

上一篇主要分享了我當初選擇學校的考量,以及我在HEC Liège體驗兩年後所感受到的優缺點。
這篇呢,就會專注在我這兩年行銷所所上的課程,以及這邊的課堂、考試、成績方式。
一樣老話一句,希望能幫到正在思考是否要到國外讀研究所而想知道更多的你😀


















在開始正文前,還沒閱讀過第一篇的朋友們,這邊送上之前比利時選研究所的第一篇連結👇 
上一篇主要在分享我選擇學校的考量,以及比較HEC Liège跟Maastricht University的申請複雜度和學費,最後還有HEC Liège的優缺點。
這篇會針對我這兩年在HEC Liège行銷所所學的課程包含考試模式、成績評估進行分享😀

Agenda 
💭課程總覽(整合四學期清單)
💭Skills Workshops課程(微類似台灣的通識課)
💭語言課程(我修法文)
💭考試模式
💭成績評估
💭各項課程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課程總覽(整合四學期清單)
基本上我的學程需要完成120學分(credits),我最後完成了122學分😊
下面是總表,每學期的課程,每個課程的時數及完成後所得學分。

 第一學期  🔔(第一學期主要是不分系的課程)
Change Management 30h | 5 credits
Corporate Finance - Lectures and Seminars 30h | 5 credits
Cours de français 30h 
Skills workshops (Emotional Intelligence, Develop a City Branding Strategy) | 5 credits
Entrepreneurship and Innovation 18h | 3 credits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Seminar 24h | 4 credits
Quantitative Methods in Management 30h | 5 credits
- Part: Operations Research 15h 
- Part: Statistic 15h 
Strategy Marketing Seminar 30h | 5 credits

 第二學期  🔔(第二學期開始行銷專業的課程,也含幾科不分系課程)
Brand Management 30h | 5 credits
Cours de français 30h
Digital Business 18h | 3 credits
International Strategy 18h | 3 credits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30h | 5 credits
Marketing Analytics 30h | 5 credits
Marketing Research 30h | 5 credits
Private International Law 21h | 3 credits
Preparation for Master Thesis and Internship 10h | 1 credit

 第三學期  🔔(第三學期也是行銷專業的課程,也含幾科不分系課程)
Business Ethic and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24h | 4 credits
Consumer Behavior 30h | 5 credits
Cours de français 30h 
Digital Marketing Strategy 30h | 5 credits
eBusiness and eCommerce 30h | 5 credits
Intercultural Marketing 30h | 5 credits
Master Thesis Methodology 12h | 2 credits

 第四學期  🔔(第四學期沒有課程,實習及論文並行)
Internship | 10 credits
Thesis | 18 credits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Skills Workshops課程(微類似台灣的通識課)
  • Skills workshops
這個課程我在上篇有提到它有點類似台灣大學的通識課,但其實又不完全是,因為它又不像是台灣的通識課真的是跟自身興趣有關的,它大多的課程還是跟商業有關係,分成五大類(這邊有網站連結介紹👉Skills Workshops à HEC Liège)
1. Development of relational and managerial skills
2. Development of creativity and the spirit of entrepreneurship
3. Development of a critical approach and a sense of ethics
4. Professional project
5. Development of the digital skills

想想大學我的通識課是像自然科學(學習古代文物)、英國歷史與文化,在HEC Liège我則選了Emotional Intelligence (上述的第1類) 和 Develop a City Branding Strategy (上述的第4類)。

Emotional Intelligence
當初會選擇Emotional Intelligence 是因為我覺得理解自己與他人的情緒,對於在行銷工作是很有用的,另外也因為我其實是個很情緒化的人,想哭就哭,想笑就笑,但我自己覺得這對自己在職場上有好有壞,希望自己能理解自己的情緒,掌控自己的情緒,去把壞的的那部分轉變成好的。

這堂課學到很多有趣的理論,而且有些技巧真的有幫助到我日後在檢視自己情緒後,懂得如何去跟人更有效的溝通。下方舉些例子:

《The Mood Meter》
將情緒分成四個象限,由四種顏色作為代表 (圖片來自:Educators Technology),去理解自己現在處於哪一個象限,能更明白自己現在適合做什麼,又或是明白別人需要怎樣的幫助。例如教授上課前會問我們目前情緒處於哪個象限,若有同學處於藍色,那教授會很溫柔地跟這個同學詢問,「你想跟我們分享是什麼情況讓你現在有些低能量甚至憂鬱難過呢?如果不想分享也沒關係,我允許你先出去走走,等你緩緩些後,想回來上課再回來」;又或者當你想說服人的時候,例如你可能有個案子需要present給客戶,說服客戶,那麼你的情緒若是在紅色的高能量區域,其實是有助於你不害怕的上台去演講;又或者大家在能量低但心情還可以的綠色時,教授就會說「那我們今天就chill些,別講太快」等等的,網路上有很多資料,大家都可以搜尋到哦!因為這四個象限還能分成分常細節,最後能用不同的形容詞去形容你當下的情緒。



















在明白自己的情緒處於哪個顏色時,我們也學習不同的技巧去幫助自己理解這個情緒的緣由以及如何去表達自己的情緒,而這真的幫助我很多!當我感到生氣或難過時,我會開始根據教授提供的步驟,去一層一層的剖解自己的內心感受:
1. 為什麼我現在會生氣? 什麼事情導致我生氣? 
👇
2. 這樣的生氣情緒可能會導致我之後怎樣的反應跟行為? 
👇
3. 那現在處於這樣情緒的我需要些什麼(支持)?

之後又能更深入地去轉移自己得情緒
👇
4. 想一個個性跟你南遠北轍的人,去假設這件讓你生氣的事情如果發生在這個人身上,他/她會如何去反應?那我是不是也可以換個方式去對這件事進行反應。

上面的步驟,真的幫助我在跟家人尤其跟阿瑟的溝通上非常有幫助,因為我以前真的就是很愛自己生氣,但又解釋不清楚自己氣在哪裡的女友,偏偏男友又極度理性就會讓以前的我更生氣😂 現在我只要生氣,都會自己先在一個空間,思考是哪個點惹到自己,生氣的理由是什麼,我希望他能怎麼幫助我,之後吃個甜點或喝個甜的飲料緩緩心情,再清楚的向他解釋哪一個點使我火大,我希望他可以怎麼做,然後兩個人一起討論。

但像教授說的,「改善自己的情緒管理基本上不是一天就能改的,有些人需要花一年,有些人可能需要花一輩子,但只要你有在努力察覺自己的情緒,理解自己的情緒,解釋自己的情緒,那你一定會進步」,所以我依舊還在學習❤❤❤ 也希望這個能幫到有需要的你!

Develop a City Branding Strategy
這門課我是衝著City Branding來的,因為我很想知道一個城市的branding是怎麼去規劃的,畢竟一個品牌的branding就已經眉眉角角都要非常注意,更何況一個城市。很有趣的是,第一堂課教授就讓我們去小組討論「什麼是你的夢想城市」,我到現在印象都很深刻因為大家的點子都很好笑,而且深深打臉了許多歐洲城市當然包含列日😂,像是:路上很乾淨、不會踩到狗屎、公車準時不愛罷工、垃圾桶是乾淨的,當然也有人提到安全、有許多樹跟公園,而我則提了藝文活動、傳統文化節慶、現代新文化市集,因為我的夢想城市,除了安全,人文也是很重要的一塊😊
這堂課當時也請來了列日輕軌公關負責人來給我們簡報,然後我們也幫忙想些方案。是堂實務多餘理論的課程,也很符合skills workshop的開課理念。

有關於Skills workshop課程的小缺點有兩點:
1. 有些課程只有法文,就算課程介紹寫英文,去的第一堂課教授會說他只用法文上課,聽不懂的同學請換課😂(我自己是沒遇到拉~我是從朋友去的那堂課聽到的,她說她傻眼,因為對那些不懂法文的同學這也太沒禮貌了吧😅)
2. 成績跟workload蠻憑運氣的,這點對於想追求高成績的同學就很致命。例如我朋友選的課因為很多人選,教授人也很好,只要有出席,有交作業,基本上就能有19/20,而我很認真的去上課跟寫報告做簡報,最後得班上最好成績也只有17/20,就會心情很阿雜😒💬我不是想拿多好的成績,但我當時就是以想打敗阿瑟的畢業成績在努力😂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語言課程(我修法文)
語言是必修學科,如前一篇有提到學生可以選擇:法文、西文、荷文、德文、中文、義大利文,大致上外籍生都會選擇法文。而HEC Liège的法文課跟其他語言課程不一樣的點是,其他語言課的老師會到商管院校區上課,偏偏法文課在另個列日大學的校區與另一個列日大學的語言機構ISLV(Institut Supérieur des Langues Vivantes)合作。

有關於語言課,真的缺點大於優點,可能因為我太喜歡之前官方組織ASBL Jefar的法文課了,所以導致我對於碩士的必修法文課比較失望,下面來聊聊~

1. 流程沒有很清楚
基本上法文課的最初選課都會是begginer,儘管你有更高的程度。但一開始學校只會跟你說你就選,也沒跟你說之後會收到ISLV的信跟你預約面試測試程度。
測試程度完後,只會跟你說之後會再收到開課時間,但商學院都開學了還沒收到信,一直深怕自己錯過法文課。最後才知道基本上會在商學院學期開始後的第一或第二個禮拜才開始法文課,所以不用擔心~

2. 課程時數跟學分與其他語言相比不平等
ISLV的法文課一學期是60小時,5學分,其他語言課程一學期是30小時,3學分。總共要上3學期,最後一學期是實習跟論文所以沒有課程。很不爽阿!就變成我的畢業證書證明會是語言總共拿到6學分,但其實我明明上了3次60個小時,怎不給我15學分,其他同學選別的語言只上了3次30小時,我直接是花Double的時間耶跟別人拿一樣的學分數,那個心情到靠近學期末要進入考試備戰週時,想到這件事都會很不爽💢 

這邊最後會說我的畢業語言學分只有6是因為,第一學期其實是沒有其他語言課的,像是我們朋友選德文課,但因為大多學生會在第一學期去交換,所以第一學期他們沒去交換的學生會選其他課程去補這3學分,最後大家的畢業證明上就都是6學分的語言成績。

又算回這60時數,就算我算了算,實體課程時間其實是38小時,剩下的是線上習題練習的時間,但我還是硬生生比別人多了3次8小時的實體課程😠 如果你說學的到新東西就算了,但... 唉😞下面說


3. 同學程度不一啊!你當初測驗測好玩的?😑
法文課的同學,想當然而不可能有法文母語者,那些人當然都選其他語言去了,所以法文課大多充滿來列日大學交換的交換生或雙聯學位的學生,當然你們一定會想,那應該也有HEC Liège商學院的2年碩士外籍生,有,但我從來沒過同班過,他們大多在基礎班,又或是像是摩洛哥的學生本身法文就是母語之一,基本上就不會來選法文。
而我這三學期法文課所遇到的同學們,全都是列日大學其他科系的交換生,他們聽、讀、寫都蠻好的,但「說」就能看出來有差,每次分組討論我真的心好累,最怕遇到那種覺得自己很厲害,但組句子講話組半天,然後要你等他組出來才能換你說話的那種同學...😖 後來我發現,他們很多是因為卡課,所以只能來這天的法文課,不然他的口說程度不在這裡。
而關於課程內容,因為他們大多是交換生,老師就會出一些課程跟比利時的文化結合,就會問大家與比利時相關的問題,而那群人不是對比利時不熟,就是沒啥興趣吧,老師有我們的個人資料,她知道我住在列日有段時間了就問我,是,被大家覺得「哇好厲害」很開心,但其實我心裡更多的是無奈,我每周花兩天從商學院校區下課跑過來上課上到晚上8點,想認真學法文...你在跟我聊這些?😊 
類似跟比利時文化的問題如同:比利時總理是誰、比利時國王名字、列日特色美食除了鬆餅還有什麼、列日8月15日會喝什麼、blablabla,我真的心裡想著我什麼時候可以上有系統些的課程,可能也有想著我好餓,我想吃晚餐😑。

4. 法文課程度在畢業證書上一律統一標記begginer
上面有提到法文課開始前會做面試測驗,但不管你被分到A1, A2, B1,還是 B2,你的畢業證書語言的課程都是被登記成French beginner,雖然這不怎麼影響自己的履歷,畢竟有什麼程度人家一聽一測就知道,但我還是覺得學校這樣的處理方式,就是不在乎選擇法語課程的國際生感受,不僅課程標準跟其他語言課程不同,學分不同,授課教室不同,最後連畢業證書上也不會有自己真實的語言程度,就讓人非常不解。

5. 商管院下課狂奔法文課學區💦
我這裡直接附上google map給大家看(下圖)。我前兩個學期都剛好上完商管課時就立馬接法文課,從商管校區走去法語課校區,要20分鐘,我那時候真的都要一下課直接狂奔,路上邊吃自己帶的小點心... 
好在法文教授們都能接受HEC Liège的學生因為前堂課較遠所以法文課會遲到這件事,只是需要提前寄信以及附上選課課程表證明。只是我都是那個需要敲門,晚20分鐘進教室的同學,有時候還是會很尷尬😥 因為不知道的同學就會覺得這人怎麼每次都遲到...














也就因為這些原因,我其實這碩士,上的最痛苦的課就是法文課😅 如果只是在找語言機構學法文,我真的不是很推這個與HEC Liège合作的列日大學ISLV,我真的比較推官方組織ASBL Jefar,但Jefar會遇到的同學就大多會是有些年紀的新移民及難民,沒有年輕的國際交換生,所以也是有文化差異需要去克服。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考試模式
考試的部分,可以分成三個部份來分享:
①只有期末考,沒有期中考
不像台灣的大學,HEC LIège只有期末考。考試的時間大致上都會是:
💥第一學期(9月開課):一月
💥第二學期(2月開課):五月-六月
💦補考時間:八月-九月

另外緊不緊湊要看運氣?我自己大部分一個禮拜會有1科或2科的考試,有時候期末報告的截交日也會在這個時候,所以時間的安排很重要😀

不同科目的配分比例也會不同,以下舉些例子:
🅐有課程小考,但主要還是期末考試最重要,例如:Corporate Finance
    - 沒有期中或期末報告
    - 單元小考:25%
    - 期末考:75%

🅑完全期末考定生死,例如: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Seminar、 Quantitative Methods in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Strategy、 Private International Law
    - 期末考:100%

🅒完全實務,與正在社會中實際進行的project合作,例如:Change Management 
    - 期末書面報告:100%
    🚨大家可能會以為,報告基本上不會被當,No no no,這個真的有好幾組被當,補考是個人筆試。

🅓報告及考試各佔一部份,例如:大部分的行銷專業課、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 團體報告:50%
    - 期末個人考試:50%
    或者
    - 團體報告:30%
    - 期末個人考試:70%

🅔法文課
    - 筆試(聽力測驗+閱讀+寫作)
    - 口說


②考題類型:MCQ + Open questions
大部分的考試都包含這兩個類型,只有1到2堂因為是大堂課,300-400人左右,教授可能因為批改方便,所以只有MCQ。


③電腦答案卡填寫
我第一次電腦答案卡填寫時,非常慌張,因為在台灣我那年代😂是用2B鉛筆(不知道現在還是不是?),但在HEC Liège,應該說列日大學也是,電腦答案卡是用原子筆(藍色或黑色皆可)塗寫

答案卡的樣子在下圖,圖片來自:smart.uliege.be
這裡也有一些注意事項:Consignes de marquagepour les formuLOMs




















比較需要注意的有三件事

🅐填寫錯誤怎麼辦?
因為是原子筆,所以無法塗改,如果是個人資料(例如:學號、名字等),可以直接跟考官要一張新的。如果是答題塗錯或想改答案,他其實一題有給兩行(如下圖),可以把最後你想填的答案填在第二行,但如果第二行又填錯,就只能跟考官要新的了。






🅑儘管試卷上沒有6或7的選項,還是可能可以選
仔細地舉個例子,如果有個題目是:
以下關於 四分之一的貓 哪項是正確的?
1.來自台灣高雄 
2.現居比利時 
3.養了兩隻貓 
4.在HEC Liège完成碩士學歷 
5.討厭洗碗 

而答案是以上皆是,但是卻沒有這個選項,這個時候就要填寫7

這邊附上官方的解釋(下圖),我們比較會用到的主要是6(以上皆非)7(以上皆是),而這些資訊,比較貼心的教授會在Introduction的部分提到。










🅒Open questions的回答卷有時候也會是Smart的格式
雖然這不常見,但我還是有遇過一次。基本上開放式問題的答案卷都會是印好題目下方有回答空間的A4紙,如果不夠可以跟考官要紙(雖然有些會限制寫的行數,這時候就是要精準回答到問題)。但我遇過Smart格式的,如下圖:
圖片來自:smart.uliege.be











但我真的很討厭這種格式的,因為就會礙於空間有限而無法暢快地狂寫,還要跟考官拿紙。雖然上面有提到有些教授會限制行數,但基本上我只遇過一次,其他時候就是老話一句「狂寫,把你能寫的全寫上,當作小essay在寫」😂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成績評估
在比利時的大學成績滿分是20分,及格是10分。以下是HEC Liège給學生的成績評估表:
圖片來自:HEC Liège入學學術資訊檔案















🚨這邊可能會有人問,如果我其中一科拿了10/20,但我不滿意,我可以補考嗎?
答案是:不行哦!只有低於10分的才能補考。

這邊基本上有聽說在比利時學士生要拿到15分以上是很難的事情,至少在HEC Liège的學士,拿到15分以上是很難的。碩士的話可能比學士容易一些些😀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各項課程
各項課程的部分,我在下一篇會簡短的介紹每個課程主要在上些什麼。雖然我們行銷碩士名稱是International Strategic Marketing,聽起來很像應該只上一般的行銷理論課,但我其實各課程內容都蠻大部分專注於Marketing data analytics跟Digital Marketing。

這部分因為這篇又過長(抱歉😭),就跟大家下篇見囉!

à bientôt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