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日 星期三

【比利時 列日】比利時大學研究所挑選,HEC Liège的兩年行銷碩士經驗分享,優缺點一次統整告訴你👌📝

幾個禮拜前終於回學校拿到研究所的畢業證書啦~~~ 超開心!❤❤❤
想到應該蠻多人有在考慮到國外讀研究所,所以我這邊分享下我這兩年在比利時列日HEC的經驗😀 
希望可以幫助正在考慮讀行銷研究所的你😉















先打個預防針😂 後面的介紹是主要針對商學,所以不要罵我說怎麼只挑這幾間學校,如果是讀機械工程的朋友們,當然還有其他學校,歡迎去爬其他人的文研究研究哦~ 

第二支預防針,以下所說是我個人觀點,也可能有bias或者不完全正確,請各位拾起閱聽人的責任,所看所聽都要有自己的批判思想,請不要我說一就相信是一哦😅 畢竟我的經驗不一定與你遇到的情況相同~ 

好的回歸正題:

一開始我的人生計劃是先工作幾年後再去讀研究所,但計畫總是感不上變化(永遠是這句老話😂)
這邊先介紹一下來龍去脈,2018年的下半年從桃園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學士英語專班畢業後,我繼續在桃園IKEA做客服工讀的工作直到2019年,
之後就前往比利時打工度假一年,那一年基本上半年都在非常密集的學法文。
打工度假一年後,在2020年回台灣,原本打算就待個幾個月跟家人朋友們團聚一下,再回到比利時找工作,但如大家所知,
2020年的3月全球疫情大爆發,歐洲鎖邊境,我那時候還沒有比利時的長期居留證,也回不去。
直到2020年的9月,比利時開放了長期伴侶入境團聚,我就回到比利時了(之後開始了惡鄰居日記😂)

2020年9月的比利時,還是實施部分lockdown的管制,像是可以聚會但有限人數,大部分的人都還是在家工作等等的。
那時候其實蠻難找工作的,所以我依舊在自學法文,之後也報名了之前的法文班(之前有介紹過😉)

同時我開始思考,就算哪天解封了,我能比較容易找到工作了,但會是我想做的工作嗎?
我一直很想做行銷的工作,從大二上完消費者行為後就知道自己真的很想走行銷的這塊,雖然說不一定要有碩士學歷才能做行銷的工作(因為老實說行銷的入門門檻確實比其他領域低),但跟身邊許多的比利時長輩們聊天後能大概知曉為什麼他們最後的職業生涯都停在某個職位不再往上升,就是因為他們沒有高等學歷。

這邊我不是要說人一定要讀到大學或研究所,我想說的是我們應該去理解自己想要什麼,所以去做什麼抉擇。例如行銷也分很多領域,而我想要做跟數據行銷比較相關的,而我也想要有天做到主管級,我不想要工作了15-25年依舊在一個不低但也不高的位置,儘管哪天我可能發現我就是在不低不高的職位結束我的職業生涯😂,我還是給自己訂了這個目標。而這也是為什麼我當時開始思考,找到自己滿意的工作也難不如先繼續讀書(?)。

於是開始看一些學校,我看了6間學校,5間在比利時,1間在荷蘭馬斯垂克。

比利時 | 布魯塞爾
  • Vlerick
  • Solvay
另外有另外三間也很好的學校在其他城市-根特、魯汶(荷語)、新魯汶(法語)
  • Ghent University 
  • University of Leuven (有分荷語跟法語)
這邊解釋我最後沒有申請以上學校的原因:
  1. 沒有選Vlerick, Solvay, Ghent University的最關鍵原因是離列日好遠😂 因為2019年打工度假時我已經把老本花的差不多了,所以我根本沒錢再租房子,所以當時本來就跟大家討論好,住阿瑟爸媽列日的家,可以省房租。
  2. 至於魯汶大學(荷語),我希望我的生活圈還是在法語環境,因為這樣能繼續講法文,增進法文,但如果到荷語區,基本上我講英文就可以,若想更融入社會就要再學荷文,但我比較喜歡法文畢竟也學蠻久了,所以最後沒有選擇魯汶大學。
  3. 而魯汶大學(法語),雖然環境是法文,但因為我想讀商業較強的學校,而新魯汶大學(法語)最知名的專業是神學,所以我也就沒有選擇它。

荷蘭 | 馬斯垂克
  • Maastricht University 馬城大學一直是我以前想讀研究所的排名第一,之前就有聽朋友說過馬城大學的國際生非常多,另外教學方式採取PBL(problem based learning),也就是說不是教授單一在台上講課,學生記筆記,而是所有課堂上的人都有互動,就像以前大學有些課會要求幾個人一組讀這個case或paper然後下堂課由這組學生給大家講解,然後大家一起討論。
想另外提件事,我論文所使用的cultural model theory是來自Geert Hofstede的理論,而他就曾在馬城大學任教,雖然就算我那時候去讀,他也早已退休😂 但我真的在學習他的文化理論過程中很享受!

比利時 | 列日
  • HEC Liège 最後就是列日大學的商管學院 HEC Liège,全名為École de gestion de l'université de Liège。一開始我會考慮它的最大原因是他是比利時法語區最好的商學院(之後跟大家分享他的可怕讀書壓力),而當時阿瑟也畢業於這學校,看他自己跟他朋友們的畢業出路我覺得基本上不用擔心,感覺這個學校名稱是個找工作保證(當然也不一定拉,我還不是花一段時間才找到工作...😂),而畢業後找到我想要的工作,就是當時最重要的考慮點。
補充一點,基本上盧森堡也有許多來自HEC Liège的校友,我目前在盧森堡遇到的比利時人,幾乎清一色都是畢業於Vlerick、Solvay,跟HEC Liège,所以如果你未來想要在盧森堡工作,我覺得這三間學校能有非常好的校友資源去幫助你network。但當然如果是想在比利時工作,那我覺得基本上以上所提的6間大學,都在比利時擁有好名聲以及校友遍布比利時大城市。

所以總結來說(怎麼又洋洋灑灑打了這麼多字💦)
考慮經濟上的困難學校是否以商科為強項校友力量學校名聲(包含學術及實用的部分),我最後只考慮了列日大學的商學院-HEC Liège以及荷蘭馬斯垂克大學Maastricht University(列日到馬斯垂克搭火車只需要30分鐘左右👍)。

最後選擇HEC Liège的最大原因有兩個:學費 以及 申請複雜度

【申請複雜度】
✔ HEC Liège
由於商科碩士基本上都是英文授課,所以學校會要求英文程度證明,而我很幸運不用再去考什麼英文考試去證明自己的英文程度,原因是因為在元智大學讀學士時,我的學程是四年不論什麼課程(除了中文課跟通識課😂)全都是英文授課,所以可以直接用這個去證明我上英文授課課程沒問題。此外,元智大學跟列日大學是交換姊妹校,所以我當時蠻放心申請的,因為他們絕對認可我的學士畢業證書✌。

偷偷跟你們說~ 台灣在HEC Liège學生交換國家名單非常熱門🔥🔥🔥,許多學生第一個想選的就是台灣,成績越高越能選到你想去的國家交換,台灣基本上都是先被搶走的,跟HEC Liège有結交姊妹交換校的台灣學校有:政治大學、中山大學、台科大、元智大學。

所以在申請HEC Liège時(這邊附上👉學校科系網頁連結),我只需要繳交以下的資料(英文版即可):
  • 大學畢業證書
  • 大學課程成績
  • 比利時居留證(我當時在申請同居簽證,所以有把橘卡跟同居簽證申請證明都附上)
  • 動機信
  • 推薦信(我請大學教授幫我寫的)
  • CV
  • 其他證明(例如工作證明、法文機構學習證明等)
  • 聲明表 Déclaration sur honneur (以此證明無法提供證明的經歷非作假)
  • 學費繳交

✔ 
Maastricht University
但馬城大學的申請就麻煩很多(這邊附上👉學校科系網頁連結),除了和HEC Liège一樣的基本資料(如上列表),馬大還要求英文程度考試證明(就是大家熟知的那些英文認證考試:托福、雅思或者是GMAT),以及如果大學有上過統計的課程,需整理一個word檔,包含統計課程名稱、你所得的成績以及所學的內容。

我必須說我是個很不會考試的人,所以我超級不想再花時間去考語言考試,而且跟大家再說個題外話,在歐洲找工作時基本上不會被要求附上語言證明,也就是說我履歷上如果寫著我會講英文、法文、中文、荷文、西文(這只是例子,我才不會講這麼多語言😂),他們不會要求你給出證書(有的話是可以提供但不是強制的),他們會直接在面試的時候去測試你,看你是不是說謊😂 所以我更覺得幹嘛浪費錢去考那個考試😅 尤其兩年過就失效了💧

另外是統計課的描述,我的老天爺,我學統計是大一,也就是說距離我申請碩士時已經過了7年,7年!!!你要我怎麼回想那時候學了什麼阿,我是記得有學normal distribution, standard deviation 那些的,但要我描述其他的真的要不要讓我去撞牆先?

這些都讓我有點覺得申請馬大好麻煩,最後就是跟學費有關。


【學費】
✔ HEC Liège
學費這部分我必須說我很幸運,因為我繳跟歐盟公民一樣的學費,也就是說便宜超級無敵多!😍
下圖是HEC Liège碩士一年的學費(圖片點開看會比較清楚😊):
資料來源:HEC Liège 網站






而我可以繳跟歐盟公民一樣學費的原因是因為當時申請同居簽證的我有F卡,下面列出四個卡別代表的意思:
資料來源:HEC Liège 網站
  • B Card (identity card/unlimited residence)
  • C Card (foreign identity card/unlimited "residence" stay)
  • D Card (long-term resident permit)
  • F Card (resident permit of a family member of an EU citizen)

這邊也送上《申請比利時同居簽證》的文章連結 👉 【比利時 同居簽證】複雜流程,又遇上covid19時期...詳細準備分享給有需要的你 💪


✔ Maastricht University

馬大的部分其實跟HEC Liège一樣有分非歐盟公民及非歐盟公民但擁有其他荷蘭卡別,下面一樣整理給大家(圖片點開看會比較清楚😊):










然而我當時沒有比利時的Long-term resident card再加上我計畫畢業之後就是在比利時或盧森堡發展,這樣比利時的學校對我也更有利,所以最終只申請HEC Liège。老實說就算當時我有比利時的永久居留證,兩間學校的學費一比較,還是非常驚人的差距:800歐跟2,000歐,我肯定還是選HEC Liège啊😂 
而如果今天我完全以非歐盟公民身份去做選擇,2,500歐跟16,000歐,我必須說如果你之後的職業發展是以比利時或盧森堡為目標,那我建議在這兩間學校之間請選擇HEC Liège😂。

最後這邊的結尾來分享一下我在HEC Liège所體驗的優缺點,不包含課程考試,課程考試我們下篇說,抱歉又講太多了😂 

【優點】
➀同學們讀書的資質都在水準之上
用一句話來解釋就是:3+2讀上來的當地生讀書都很厲害,Haut école畢業轉來讀碩士的同學也紮實多讀一年

3+2的意思是,當地生基本上,也能說大多數都會是讀3年的學士之後再讀2年的碩士,完成5年學業,正式參加畢業典禮(學士畢業是沒有畢業典禮的,只有證書)。

而在比利時的大學,不像台灣學生需要透過考試成績去選擇自己能上的學校;相反地,在比利時只要你繳學期費你就能上大學。大家是不是會覺得這樣太好了!No No No ~ 😆 

在HEC Liège流傳著《大學第一天的那句話》😂,到現在聽說每年學士新生入校第一天依舊會聽到。「請看看你們左右邊的同學,最後只有你或其中一個同學會完成這裡的學業,順利畢業」,大家是不是覺得這句話就是在嚇學生而已? 😂 又再次No No No ~ 基本上第一學期還沒結束,聽說確實就會有許多人直接辦理退學,因為課程太難。

而HEC Liège的學士3年課程,學生需要很努力地讀因為很困難的名聲也在瓦隆區非常知名,也就是如果你跟別人說你在HEC Liège讀書或畢業,基本上你能感受到別人對你的「哇,不容易吧」以及態度變化。

突然好險覺得自己是讀碩士😎 因為聽說碩士比學士簡單些😜 (雖然我還是覺得很難?)

Haut école的意思是有點像是台灣的科技大學、專科學校,以實務經驗為主的學校,因此當然也跟在台灣一樣,大家會覺得讀大學的學生比大專院校的學生會讀書,雖然我覺得時代在改變,實務經驗也非常重要,但這樣根深蒂固的觀念確實還是存在在人們的腦中。

而剛剛所提到的開學那句話,也帶出了「那剩下沒完成學業的左邊或右邊或我自己的同學呢?」這個問題。這些同學若因為HEC Liège學士太難而讀不下去,但還是想有個文憑,不想要只有高中畢業,那大多數的他們都會去讀Haut école。讀完Haut école後,大部分的Haut école沒有碩士學程,但就如同我先前有提到,在現代社會中的知名企業想要當到主管級基本上要有碩士學歷,因此畢業於Haut école的學生大致上會分兩條路,繼續去大學讀碩士學程,亦或是就出社會開始工作。

這樣的脈絡你們應該能猜到,如果今天我在HEC Liège第一學期學士讀不下去,我去了Haut école,而我畢業後想繼續讀碩士,我大概會想回來HEC Liège對吧?畢竟大致上所有學校的碩士不會比學士難,我如果再讀兩年,就能拿到跟在HEC Liège讀了五年的同學一樣的高等學歷。

然後這當然會導致讀3+2學生的不滿,「憑什麼我辛辛苦苦讀了5年很難的課程,最後他們卻也能有一樣的碩士學歷」,而另一方面來自Haut école的學生也會有委屈的反應「讀5年的學生就是覺得他們比我們聰明阿,但老實說我也是再努力多讀一年才回到HEC Liège讀碩士,憑什麼這樣看不起我們」。

這邊所提到的【再努力多讀一年才回到HEC Liège讀碩士】,也就是學校給出的規定,因為確實高校Haut école與大學所上的3年學士課程程度不是同一個等級,所以學校有規定畢業於Haut école的學生若要在HEC Liège讀碩士,需要多進修一年,也稱作Passerelle,這一年會有學士必修課程,通過後才能正式進入兩年的碩士學程。

也因為這樣,其實碩士遇到的同學基本上儘管有些人看起來懶懶散散的,又或是很熱衷於參加喝酒活動,他們讀書基本上都在一定的水準上,又或者說他們是能苦撐的,畢竟熬過了學士3年(表示他們三年的聖誕節假期都在可怕的讀書中度過,而我也深深的在這兩年感受到那個壓力感😭)又或是多讀一年的必修課程。

➁課程紮實且與現在商業發展連結,也有career day有許多大小公司會來
這個部份我們就下篇說,我自己真的很開心自己讀了這兩年的碩士,真的學到很多!

➂教授們都認真備課、教授對於當學生的禮儀較嚴格
教授都非常認真備課,兩年讀下來,只有一堂課的教授我不喜歡,甚至厭倦他,也是唯一一個我拿到10/20的低空飛過課程,但好消息是,他是外聘教授,只來一學期,可能也因為他年輕吧,課程風格與其他HEC Liège的行銷教授風格完全不同...

這邊說到的學生禮儀,跟台灣大學蠻不同的是這裡的教授占多數非常在意準時、課堂態度這兩件事。我遇過時間一到把門鎖起來的教授,也遇過不鎖門但對於晚到20分鐘的同學教授直接臭臉說「你們覺得這正確嗎?是有火車或公車延遲嗎?我沒收到任何同學告知,而你們還很自在地在我開始20分鐘後走進教室一副無所謂?」。

遲到這件事真的很常發生在來自台灣的交換生,我自己就遇到兩次,真的很尷尬,這可能也跟台灣大學上課教授都不怎麼要求準時這件事有關。

課堂態度的部分則像是飲食,想起以前在大學都會在課堂上吃早餐...現在想想真的覺得自己不該如此,在這裡上課根本沒人敢吃東西,都是下課才有人在吃香蕉、柑橘或餅乾補充些腦力。

最後則是穿著,穿夾腳拖或者戴帽子的一些穿搭在台灣大學內蠻常見的,在這裡是不可能的,基本上進室內脫帽是尊重的行為,我也遇過教授對把帽子反戴的同學說「那位同學,這裡是我的課堂,請你脫帽」

當然有些人可能覺得這是缺點,但我自己覺得這是優點。

➃碩士課程的授課校區都離市區不遠
這對於如果需要找房子的你會非常方便。由於隸屬於列日大學底下的商學院,HEC Liège的課程有時候需要到其他校區上課。但好在商學的碩士課程大多是在市區的校區們,不會跑到偏市郊的大校區。

位於市區的4個校區們
  • Rue Louvrex: HEC Liège 主校區,80%的課都在這裡,又分成N1a, N1b, N1d, N3a, N3c
基本上大多數課程會在N1a及新大樓N1d,N3a只有Workshop課程(類似通識課)可能會在那邊,N1b是舊大樓,能協助調整選課的學校事務人員的辦公室在這,N3c基本上只有博士生在使用。
下圖來自HEC Liège網站



















  • Opéra: 顧名思義就是位在市區的音樂廳旁邊。基本上只有一兩堂課在這裡,是階梯式大教室,所以兩堂課都是不分科系的課程,所有HEC Liège碩士生都必修,因此需要這個教室。這個校區一樓(比利時的0樓)有個中型圖書館,比較像是自修室。
  • 20-Août:是列日大學其他非商管科系的文科主校區,像是人文、哲學、教育等,有許多不同size的教室,主圖書館也在這。基本上商管碩士生也只有一兩堂課在這裡,也是不分科系的課程,因此也是階梯式大教室,但椅子超難坐,沒Opéra好坐😂
  • Rue de Pitteurs:基本上只有上法文課會在這裡,但其他西文、荷文、德文、中文、義大利文的課程是在HEC Liège主校區上課。(不要問我為什麼,我也不知道而且覺得很煩😂 每次都要走超快地趕課...)
位於市郊的大校區
  • Sart-Tilman:基本上HEC Liège讀學士的學生會有課在這裡,碩士生基本上不會有課在這裡,但期末考有過兩三次的考試是在Agora棟的教室。如下圖(圖片來自:Université de Liège網站)可以看到這個大校區非常大,彼此間甚至需要開車前往,但如果房子租在市區的人也不用太擔心,因為有公車能到,只是如果遇到公車罷工,就會很...😅
另外這個大校區除了列日大學學士學生會在這裡上課外,碩士生主要為其他科系,像是機械工程、法律、醫學(醫學院學生還有另個醫院校區 - CHU)、建築等等的。


 















優點又不小心講太細,接下來就提幾個我覺得HEC Liège能夠改善的缺點。

【缺點】
➀有時候重要信件只有法文版
基本上如果有需要去辦些學生事務,我們都會去找你所屬科系的Apparitorats,這些人基本上能基礎英文溝通,但基本上我都會用法文跟他們溝通,因為老實說那個用法文跟他們講話所收到的態度還是會有點稍微不同😅 其實就像如果你在台灣遇到努力用中文跟你講話的人你可能也會多點耐心或覺得開心這個人有努力在融合這裡的社會。

但信件就是另回事了,有時候正式的email通知會有法文版在上﹑英文版在下,但我也收過明明是重要的信件卻只有法文版,然後我一沒注意就把它刪了... 大家可能會覺得不是都有自動翻譯,這沒事啊~ 那我就講解講解我的故事...

在歐盟的交換生program有個名稱叫做Erasmus,當然我沒有去交換,但我的實習不是在比利時,是在盧森堡,所以當交換或實習位於比利時境外時,能夠申請歐盟補助。有天我收到一封信,信的主旨是「IMPORTANT : bourse ERASMUS」,老實說我真不知道我這個比利時境外實習的agreement也屬於Erasmus的項目之一,所以我當然直接想說我又沒去交換,就刪了...確實我笨我應該還是要讀一下內文,話說這個信件的內文就是典型重要文件卻只有法文的例子😤

之後我的補助就一直沒收到,我就寫信給負責這件事的人員,才發現自己漏掉這封信,需要補上些文件,好險時間來的及,不然我就來不及申請補助💢

➁不要期待:會交到朋友或者當地生會來找你講話
這件事我覺得需要好好解釋一下,因為之前也有人向我提出感覺很難在比利時交換時跟當地人交心出去玩。
首先,尤其如果你是以學士交換生的身分來到HEC Liège,必須先知道HEC Liège學士學程不是全英文授課,只有幾堂課是英文授課,其餘為法文授課,所以當國外交換生來到HEC Liège時,他們能夠選的課程是有限的,也就導致於大部分能選擇的課程是碩士班的課,因為碩士是全英文授課。

而我先前有提到當地生大多是讀5年,他們從大一就開始了他們的交友圈,有些甚至是高中就玩在一起而大學繼續讀一樣的科系,所以他們都已經認識自己的同學朋友3年了,在分組做報告的時候基本上都會在一起,不會讓新的人進組,除非教授有規定每組需要有幾位外籍生。

另外則是比利時人的個性,至少我呆的這幾年,能深刻地感受到「比利時法語區的人,你不主動跟他們社交,他們不太會主動跟你交朋友」,可以說比利時人天生害羞?😂 所以如果你真的想打入他們的圈圈,那就勇敢得去跟他們說話,如果被冷眼對待,也沒關係的!就沒緣分就算了阿~ 但老實說,我沒遇過主動跟他們說話,而被冷眼對待的比利時學生。他們大多是害怕自己英文講不夠好,然後覺得外籍生英文都講得好而害羞😂

這個就也跟他們的語言學習有關係,法語區學生小學中學的第二外語不外乎就是荷文或西文,他們到大學學士時大多課程依舊是法文,所以要不是有去過國外進修過,大多的人就算英文文法底子好,對於口說還是有點膽怯。這也是為什麼就算下課你想去融入他們,他們一群講法文的聚在一起,就是會習慣講法文😂 這是大家需要去適應的,也就是說如果遇到了不要覺得是你的問題😂❤❤❤

最後一點就是也由於交換生所選的課程可能較多在碩士課程,但碩士生大多不怎麼玩校園活動了,例如之前Instagram有介紹給大家的baptême,基本上這是學士生在玩的活動,畢竟碩士生的生活兩年內又是要完成課業、實習及論文,甚至擔心畢業後的工作,所以大部分的HEC Liège碩士生上完課就是直接回家了😂 就連跟同學去喝一杯都不會😂 一種我精疲力盡,讓我回家的精神狀態😂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大多數人會覺得好像當地生有點難靠近~ 不要過多期待就不會有太多傷害😅

------------------------------------------------------------------------

我覺得這目前是我想到的優缺點,撇除跟課程考試相關的,這我們下篇說😊
真的很不好意思又打了這麼多字,有人給我的回饋是看我的文章很像在聽我說話,也有人覺得贅字很多😂
但我真心希望這些資訊能幫助到有需要的你!

如果還有其他問題,非常歡迎留言(目前沒人留過言😂)或者私訊我的Instagram👉四分之一的貓

Voilà~ 下篇跟課程內容有關的文章會盡快出來的❤❤❤👍👌

à bientôt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