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比利時 列日】我在有點像語言學校,但又不是語言學校的 ASBL JEFAR 上法文

結束了「開學前」最後一次旅行 (法國自駕一星期) 後,就要準備8月份的法文課啦!
目前已經過了2個月多幾天,我真的非常推薦這間訓練中心 ASBL JEFAR




















因為有很多內容可以分享,所以下面分成6個大重點:


 ① 如何得知這個訓練課程? 
在比利時這裡,不論是北部荷語區或是南部法語區,都有這樣的訓練中心,我自己把它們解讀為政府為了讓新移民(住民)融入這社會的一個訓練機構。學習比利時的一種官方語言、當地文化、生活所需知識,甚至連政治經濟課程都有,而且是必修課程。

來到比利時不久後,在臉書社團內認識一個也是來自台灣的姐姐,她也住在列日,跟我有蠻相同的理由來到列日(男友),不同的是,她申請了同居簽證,我則是先選擇打工度假。

於是乎,政府有規定她必須去上這個訓練課程,而知道我在找語言學校的她,就分享這間訓練中心的資訊給我😊  


 ② ASBL JEFAR 訓練中心資訊 
 課程時間:每個禮拜一到禮拜五,早上9點到下午4點15,中午用餐休息45分鐘,上午下午各有一次20分鐘的休息時間。
 費用:免費,反而是他們付錢讓你來上課(每小時1歐元) (雖然不多,但能不用付錢上語言課已經該偷笑了😂,而且這間的成效名聲很好)


 ③ 適合哪些人? 
也因為每週一到週五都要上課的原因,如果是打工度假的朋友,能夠打工的時間就會是下課之後或者是假日了。
🔔 但這邊要提醒,若有額外工作收入的話,就不會支付每小時1歐元的費用哦!

所以最後其實我就完全沒有打工,認真的上課,想將程度拉高些 (因為我聽力真的太爛拉...)
如果在台灣沒有存些錢,或者在這裡沒有認識的朋友幫助你,基本上會負擔不起生活費,光是租屋費就極昂貴。
所以我覺得如果要專心上課,不打工的話,這課程會比較適合經濟生活方面沒有負擔的人。(感謝阿瑟讓我在他家吃喝拉撒睡😭,不然我早就流落街頭了)


 ④ 如何申請? 
Jefar不提供電話上的詳細內容服務哦!基本上我是打電話去詢問法語課程,接線人員告知我詳細上課內容及申請方式必須親自到Jefar一趟。
之後阿瑟就陪我前往Jefar,當時很像一個說明會,階梯式的教室裡,已經有許多和我一樣要來申請的同學坐在位置上,隨後會有位老師走進來開始介紹資訊。

● 分組測驗
介紹結束後,會有紙筆測驗,其實就是給你照片,然後要寫小文章。繳交時,會跟你約一天做面試。

● 面試內容(一對一)
除了簡單的自我介紹,剩下的都會是面試官(老師)提問,我再回答。另外還有情境題:例如我現在錢包不見,如何到警察局跟警察報案。
其實是蠻輕鬆自在地聊天。(也成了第一次跟陌生人用法文講了40多分鐘)

● 程度分組
過程中,面試的老師有跟我說他們會分成A1(一年課程) A2(半年課程+2星期實習)。
面試完後,隔了一兩個星期才接到電話說我被入取了,最後我是分到A2,而這個課程的目標是要把A2程度的同學進步到很好的B1。


 ⑤ 上課(訓練)內容  
● 法文課:佔極大多數的課程,加強文法,聽說讀寫。

● 職涯規劃資訊課:會提供之後求職或升學管道。
🔼實習:實習是這堂課的重點。我們必須自己去找兩星期的無薪實習。(之後會再分享哦~ 我找到拉😍)

● 電腦課:這堂課我最不喜歡了....😔 就是上很基本的windows、word、ppt,雖然是為了學裡頭的法文用詞,但真的很無聊。

● CV跟求職信課程:我覺得這堂課蠻實用的,在台灣也許我們了解如何寫中文、英文CV跟求職信,但到了法語區又是另種學問了!
之前還沒到比利時前,就已經準備很多法文版的CV跟求職信,真的只能說每個語言的CV或求職信都好難啊😓

● 生活知識課:這課包含很多,例如:講解比利時政府社會救濟的政策(如果我們需要能去申請什麼)、了解工作時所需簽訂的合約內容(如何讀合約、CDD、CDI、資遣費等等的介紹)、Le 37 Planning Familial(可以到這地方詢問很多生活問題,也有提供諮商,像是家庭問題、糾紛、生育問題、性事問題、一般醫生等等)、生活在比利時如何開源節流(教你如何省水省電)、請營養師來上課(如何吃得健康、愛滋病議題)、參訪ALFA(若有成癮問題可以到這裡諮商)跟SIEP(未來若需要工作、職業學校或大學的資訊可到這邊詢問)

● 認識列日:每個月基本上會有活動,有時候是到市中心參觀展覽或者théâtre劇院。也有到其他城鎮走走,之後也有預算能去巧克力工廠之類的。


 ⑥ 期末考試  
最後在12月時會有最終的考試(筆試+口試),要測驗我們的程度是否有到達B1,如果有通過之後會獲得一個證明,若沒有通過,之後的證明會只有A2的程度。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最後想分享上課環境:
其實我大部分的同學都是難民,或者是嫁到這邊來的女生。分別有來自敘利亞、伊拉克、土耳其、南歐小國、巴基斯坦、吉爾吉斯、巴西、西班牙及拉丁美洲。

有些同學是在JEFAR上A1的舊生,參雜我們這些新生。老實說,要在短短的6個月將程度從A2進步到很好的B1,老師必須有一定的進度,我們學生回到家也應該要複習。

但對於某些同學而言,回家根本不會再打開書,到課堂上又嫌老師教太快,有時候其實都會惹怒我。也許是因為在台灣已習慣大學生讀書就是要自發阿,怎麼還要老師鞭策?但對於我大部分的伊拉克同學,他們沒上過大學,他們不在乎讀跟寫,他們只想訓練聽跟說,其實我可以理解。但JEFAR其實不單只是要教會我們法文,他們主要的工作是讓我們能銜接到社會,而當我們真的開始工作時,怎麼能說只要聽跟講法文?還是有文件需要簽,還是有資料需要讀,甚至需要準備法文版CV跟求職信,這時讀跟寫還是重要呀!

可是那些同學依舊不太認同,覺得文法課的老師(是新的年輕老師),進度過快,又太過一板一眼,習題給得太多....
逼得我有時候都會偷偷跟敘利亞的朋友抱怨,「搞什麼,這個文法是A1的耶,你都要B1了,你還要老師重教A1的東西!(整個暴怒😠)

此外,完全與種族歧視無關,畢竟我在這最好的朋友也來自阿拉伯,但我真的不太能跟伊拉克男人溝通-極致大男人主義。當然我相信不是所有伊拉克男人都這樣,因為有別堂課的朋友跟我說他們班的伊拉克人很好。

總之,有時課堂上還是會因為文化差異,導致氣氛有點僵,但大部分是歡樂的😊 
而且JEFAR真的是用一個很有系統的方式在訓練我們,非常非常的推薦!

11月就要去短暫實習,有點緊張,又有些興奮!因為是第一次真正去感受在這裡工作的感覺!
祝我順利,跌到狗吃屎,也要學些東西,回饋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