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日 星期五

【比利時 習俗節慶】 比利時的清明節? La Toussaint 諸聖節

比利時也有清明掃墓的習俗嗎?
就是今天啦!每年的11月1日 La Toussaint 諸聖節。




















之前其實我不太曉得這邊也有這樣的習俗,直到今年9月多,有次聊天聊到比利時的國定假日,
我才知道每年的11月1日都是國定假日(congé),而這天就類似我們的清明節。

 La Toussaint 的 Toussaint其實是兩個字組合而成的 Tous Saint 也就是 所有 聖人 的意思。
而這一天,比利時人會帶著 菊花(Le chrysanthème) 到 墓園(Le cimetière) 放置在過世家人的墓碑前,表示對他們的感謝與懷念。

另外阿瑟後來也提醒我,在諸聖節這天,是不能打掃墓碑的,必須在前五天(也許各地都有不同習慣)打掃,原因是如果在11月1日當天才打掃,
會導致許多雜草枯葉在地上 (可能會堆積到走道),所以為了避免今天造成別人的不便,大家都會在諸聖節這天以前先打掃家人的墓園。(但老實說,這裡的墓園都有管理者,根本就沒什麼雜草)

於是今天也跟著阿瑟父母到了墓園去放置菊花束。
有些人的墓碑上有很多束菊花,各種顏色綻放,讓人看了很欣慰,每束花束像在訴說著:「我們沒忘記祢」的那種感動。
我想有看過迪士尼動畫電影coco的人一定懂我在說什麼。
但是,也有人的墓碑上空蕩蕩,甚至連個假花擺飾都沒有。我閉起眼睛,叫自己別這麼負面,也許只是某些人的家人尚未抵達罷了。
但對比著兩旁菊花叢堆滿的墓碑,空蕩蕩的墓碑還是讓我不捨。

今天的列日依舊陰天,還下著雨,雨不大,但搭配著這樣的日子還是讓人有點緬懷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