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9日 星期六

【比利時 打工度假】簽證不麻煩(一)

2017年6月 從法國交換學生回來後,我告訴自己「開始存錢!我想回去歐洲的石頭路上!」
2019年1月 我辭掉了讓我討厭卻又珍惜的客服工作,開始倒數前往比利時啦!
















其實「回去石頭路上」這個計畫,當時的我並沒有決定要去哪個國家,原本預計英國,卻在交換學生那段期間改變了我的想法,我發現自己還是比較喜歡非英語區的國家。直到遇見了阿瑟,穩定交往後,我才決定那去比利時吧!他生活的城市是法語區,對於已經會基礎法文的我而言,生活上至少不用重新適應,而且能夠住在他家,到省了不少錢。

原本我是預計2月初前往比利時,因為是第一次準備打工度假,網路上分享比利時打工度假經驗的人又不多,有點擔心,所以在11月就先到辦事處詢問,裡面的小姐告訴我一個月開始準備即可(因為像是良民證就只有三個月的有效日期,太早辦會過期哦!)。所以我就等到1月才開始動工!後來我根本想揍自己一頓,因為我根本無法在2月初就出發,我忘了自己在1月中排了兩個禮拜的日本旅行,等於說我只有前兩個禮拜能夠準備,而且去日本玩我護照也不可能留在辦事處阿!所以當時就放棄覺得算了,至少2月底前出發就好)

回歸正題~~~
其實要準備的東西不難,但要跑好多地方,再加上我住桃園,總是要上台北去繳交這些資料,確實有些麻煩。
好險的是,第二階段的繳交資料能夠先以mail繳交,對於回到高雄後的我感到方便許多。

詳細的繳交資料其實在 比利時台北辦事處 的官網上都有,
對於上班時間總是跟公家機關營業時間對不上的我,要抓緊時間在兩天內把所有第一階段資料全準備好。

首先我先準備 良民證 及 體檢 因為這兩個是需要較長的等待時間。
1.經過公證程序的良民證 (正確名稱其實是:警察刑事紀錄證明)  
先在 線上申請 填寫資料後,第三天可以到受理單位繳費拿取(費用:$100元/份),要記得帶身分證件才能領取哦,還有如果遇到連假工作天會延長,我就遇到了。
拿到後我立馬衝去公證,我直接挑了間在附近的桃園劉顓葶公證人事務所(費用:$750元),處理的很快,根本不用10分鐘!

辦完後時間夠我坐一小時的火車衝去台北繳交給外交領事館(證明文件櫃台營業至下午5點)。台北外交領事館上二樓門口會有工作人員,因為有很多不同功能的櫃台,所以直接跟他說你要公證,他會直接指引你你該去的櫃檯。確定資料無誤後,櫃台人員會給你繳費單叫你去繳費後再回來,所以又要走去另個櫃台排隊繳費(費用:$400元) 根本就是一個動作一個指令的領事館,我是覺得挺好笑的),最後回到原本的櫃檯跟他說你辦好了,他會再給一個收據,跟你說這樣就可以了。
有兩個方式可以領取:
(1) 到1F有個郵局櫃台,把收據給他跟他說,文件完成後要直接寄到你家,費用及工作天可以再問他
(2) 自行再到外交領事館領取 (我是1/4去繳交的,1/8下午就能領取,所以大概是4個工作天)  
我選擇第二個,因為我太怕寄到我家沒收到或不見什麼的,不如再花時間來直接拿,也順便拿體檢。

2.體檢
!必須到辦事處指定的醫院或診所做體檢! 所以我是選台北的群診所
要先打電話去做預約,我是預約早上的9:30,一進去會先填寫個人資料的單子及付費(費用:$3000元),要記得準備英文地址、兩吋照片一張、護照接下來的流程都很簡單,就照著他們的流程去做檢查就可以了。我是1/3去體檢,1/9就能拿到體檢報告,所以大概是一個星期的工作天。 最重要的是,拿到報告後不要打開!之前爬了其他部落客的文,他當時打開了,之後崩潰要重來....

群診所資訊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112巷12號
電話:02-2754-7700
營業時間:平日9:00-17:00,週六9:00-12:00,週日公休

這裡來個題外話,就是打工度假簽證及打工簽證的體檢是不同的哦!
當時其實在比利時有間公司說可以提供給我工作機會,那時候卡在我不曉得到底要申請工作簽還是打工度假簽,最後杏群診所的人很好,兩種表格都幫我放進去,但最後我還是用打工度假簽證拉!因為那邊的公司希望我人先到比利時再說~ 

3.財力證明
申辦人需要繳交擁有 2500歐元的財力證明 (約台幣87000),其實申辦這個一點都不難(費用:$50元),只要帶你的身分證臨櫃辦理即可,要記得英文版的哦!只是其實我是付了$100元,因為第一階段繳交資料時,我的帳戶就真的給他放剛剛好2549歐元...辦事處的小姐就說我這樣可能不夠,所辦事處那邊換算的匯率比較高,所以要我繳交第二階段資料時順便再補交新的一份給他們。
另外我有詢問那我可以影印信用卡影本嗎? 我不是正卡是副卡。辦事處小姐回覆要是自己的卡片,所以如果不申請財力證明想要付上信用卡證明的朋友可以再打電話確認一次,因為我最後想說算了還是照最原始的財力證明就好。 

4.簽證管理費
簽證管理費 ≠ 簽證費用
之前我一直以為是相同的,直到仔細看了之後才發現不一樣啊...我怎麼記得之前去法國交換沒有繳交這筆費用(可能只是短期半年?),只有單純的簽證費,但沒辦法,一定要繳交才能申請...

簽證管理費(費用:350歐元) (約台幣12250)....心痛啊
詳細的匯款資料在辦事處官網上都有,而且非常詳細,我是直接印下來拿到銀行外匯櫃台辦理。
我有兩次經驗(沒有規定要去哪間銀行啦!就是看習慣):
1)台灣企銀(匯去法國):會叫我們自己填寫,他們再KEY進去,前前後後我更改3次(2次是他們KEY錯...)
2)台灣銀行(匯去比利時):直接給人員印出來的資料,他會直接用KEY的,再印出來給你做確認,我只更改1次
要注意的是跟辦理人說要全額到匯(OUR),所以中間需要再付一筆手續費(費用:美金25元)(約台幣750)。

5.官方語言選擇表格一份
表格一樣在辦事處官網下載,有荷文/法文/德文可以選擇,因為我要去的地區法語區,所以我就選擇了法文。

6.長期居留簽證申請表三份
記得要去官網下載 最新版 的哦!我自己就下載到舊版的...其實內容都沒變,但格式變了,所以我到最後填寫的都沒用,是辦理人員再給我新版的三份,我現場再填寫一次。

7.護照正影本一份
要注意的應該只有效期至少要有十五個月以上。

最後!
這些資料都準備好後就可以到辦事處繳交囉!不用先預約,只要在繳交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9:00-11:30)去繳交就可以。
統整一下要繳交的資料:從外交領事館拿回來的良民證、未開封的體檢結果、英文版財力證明、簽證管理費已匯款單據、官方語言表格一份、長期居留簽證申請表格三份、護照影本一份、護照正本。

之後就是等待面試(內容就是很一般的問題,我是用英文面試),面試完會請你到後方的布簾拍大頭照,之後要再等一下子,辦理人員會給你單據,要下樓(第一銀行)去繳交簽證費(包含良民證公證費)(費用:$7400元),是不是覺得怎麼又一筆費用,而且又一次公證費? 因為公證有三個流程,最後一個就是辦事處的公證所以也要費用... 

這樣第一階段資料繳交就完成啦!


第二階段看這裡哦👉: 【比利時 打工度假】簽證不麻煩(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