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5日 星期六

【法國 里爾】跟著當地人漫遊里爾 _ 非常推薦連歐洲人都瘋狂的甜點

隔了兩年再度踏上法國的領土,
一看到春天百貨(Printemps)、法國郵政(La Poste),
兩年前的記憶跟感覺都回來了 ❤❤❤



















五月中到六月中阿瑟都在準備學校的期末考,避免自己太過無聊,
我接受了法國朋友的邀請(我們在台灣認識的,她是來台灣的法國交換生)
決定到法國北部城市-里爾(Lille),找她玩個兩天一夜。

其實法國朋友是住在法國巴黎郊區,但來到里爾讀了5年的書。
這次我們其實沒有到觀光客必到的地方,反而就是走走看看,帶我吃她喜歡吃的甜點跟當地餐廳。

必須直接先下一個結論:好喜歡里爾啊!!!! ❤❤❤👌👌👌 有很多小店可以逛,該有的品牌也都有,整個乾淨又簡單,
 騎著腳踏車,乘著風,這裡是個會讓人不禁微笑的城市 

里爾是法國北部最大城市,離比利時非常近,開車應該20分鐘就到了,坐火車甚至分別不出什麼時候出了比利時邊境,什麼時候進到法國境內~
另外列日跟里爾剛好也是姊妹市哦! 但是從列日沒有直達火車能到里爾,所以我在布魯塞爾轉了車。

列日Liège  布魯塞爾 Bruxelles  法國里爾 Lille  
這邊要注意的是,在比利時國鐵名稱是SNCB,基本上我自己搭SNCB沒有一次是準時的拉...所以如果轉車要自己抓好時間哦! 
從列日到布魯塞爾,我是使用GO PASS。
布魯塞爾到里爾則是另外網路上購票,因為從布魯塞爾到里爾,我搭的是法國國鐵SNCF,別說我太幸運,從以前在法國交換到這次去里爾,我真的都沒遇過SNCF誤點,儘管可能晚出發,但都能在預計抵達時間抵達。(當然這純屬個人經驗,因為我很多朋友還是我說SNCF很愛誤點)

接下來就介紹我去到幾個地方推薦給大家的!

腳踏車! 我們在里爾的交通工具基本上只有去火車站時會搭地鐵,其他時候都是騎腳踏車。
對於在列日沒有腳踏車可騎的我(因為列日太多山丘地,上上下下的坡,沒有公共腳踏車其實我能理解😂) 

里爾的腳踏車租借方法其實很簡單,其實跟台北的Ubike一樣,會有一台機器。
🚴 申請時,需將信用卡插入
🚴 之後要設定你的密碼:四個數字碼 (是之後重複使用的密碼)
🚴 最後機器會出現一組4個數字的號碼,建議把它拍起來
🚴 之後歸還後,還要在租借時,輸入機器給的數字後,再輸入自己的密碼,就可以選腳踏車了
🚴 計費方式:前半小時免費,之後每半小時是1歐元,會有200歐元的押金
🔔 注意:歸還時一定要等機器嗶一聲,才是歸還完畢哦! 
之前在里昂交換,有遇到朋友歸還時沒有正確地把腳踏車卡進去,之後被別人偷走😠,200歐元也要不回來了....
























再來是 女神圓柱Colonne de la Déesse 的廣場,雖然我這張圖不是在這個廣場拍的,但這個廣場延伸出去很多條路跟巷子都有很多小店可以逛!坐在廣場旁喝杯咖啡或茶、啤酒,戴上太陽眼鏡,曬著溫暖太陽,我很喜歡歐洲這種悠閒感 ☕



















再來要介紹這間甜點店 👀 ❤ 朋友當時瘋狂跟我說「這是里爾她最愛的甜點,最好吃,也最有名,里爾2間分店每次都很多人排隊」

當時我有分享在我的個人instagram上,比利時朋友看到後,立馬私訊我說「這間超好吃!比利時也有!」讓歐洲人瘋狂的甜點,我自己吃完兩個小尺寸(白巧克力、黑巧克力)後,隔天立馬去買一盒綜合口味的帶回比利時孝敬阿瑟 😂

好吃! 吃起來裡面不是海綿的蛋糕主體,而是糖跟奶油混合而成,不軟也不硬,會吃到砂糖,那種口感我很喜歡!外面則是撲滿巧克力碎片。我自己不太喜歡吃很死甜的甜點,但這個Merveilleux 的口感很有層次(所以不會覺得很死甜),會讓你忘記它其實是一堆糖組合而成的罪惡食物 😂 

店名:Aux Merveilleux de Fred 
地址:67 Rue de la Monnaie, 59800 Lille, France
營業時間:週二到週日 9:00-19:45 (週一公休)



















有不同口味可選擇! 也有兩種大小尺寸及蛋糕尺寸可選擇。另外是可以單買一個的,也可以買一整組,也可以自己搭配~


















吃完甜點,我們一樣小店逛一逛後 (超好逛的,每間我都想進去😍),我們去一間當地學生蠻常去的桌遊兼酒吧店。
店名:Dernier Bar avant la Fin du Monde - Lille
地址:12 Rue de Pas, 59000 Lille, France
營業時間:星期一到星期四14:00-00:00、星期五14:00-01:00、星期六14:00-02:00、星期天14:00-22:00

廁所是Doctor Who的那個藍色電話亭!


















有很多款桌遊可以選,沒有用餐時間限制,但小缺點是人潮蠻多的,點餐要等段時間。



















另外雖然里爾Europe車站附近也有現代美術館,但我沒有去參觀。這個展覽是我們無意間走去車站的路上看到的,是免費參觀,以前這是座教堂,但現在就是不定期有展覽的場地。這次剛好是來自印度的Trash art展覽,進去時整個非常震撼,不論是音效,或者是眼前用許多器具堆疊的裝置藝術,都會讓人更靠近一步,去看更仔細。

瑪達肋納的瑪利亞堂 Église catholique Sainte-Marie-Madeleine
地址:27 Rue du Pont Neuf, 59800 Lille, France




最後要推薦的是里爾道地料理餐廳,是當地人都知道的餐廳。
其實必須說里爾跟比利時法語區的食物沒有差很多,就連我拍菜單給阿瑟看,他也說這比利時就吃的到阿~ 另外里爾也有好喝的啤酒,但這次我沒喝到...(是不是打破大家法國人只喝紅酒、白酒的印象🍷~ 其實我遇到的法國人都愛喝啤酒大於紅酒、白酒耶~ 但也有可能因為都是學生啦!🍻 反而是德國人應該喝啤酒,但我遇到的都不愛喝啤酒.....👀)

店名:Estaminet Au Vieux de la Vieille
地址:2-4 Rue des Vieux Murs, 59000 Lille, France
營業時間:平日12:00-14:00 及 19:00-22:30 ; 假日12:00-14:00 及 19:00-23:00
官網:菜單也在這裡頭😊
🔔 注意:如果可以建議先訂位!
我們當時是有提前一天訂位,因為用餐時間人潮挺多的,我們當時也只能訂到下午2點多的。



















如果說非常推薦是騙人的,我覺得是好吃的!但我也不會回去吃第二次,應該說旅行都會想嘗試當地特色食物,那我會推薦可以來嘗試看看哦!但薯條還是比利時最好吃 ❤❤❤

最後還有個地方要推薦,如果沒有其他行程,又想放鬆走走,也推薦里爾動物園外圍哦!
其實就像一般公園,很多人在裡頭運動(跑步、散步),也可以看到猴子 🐒

極致悠閒兩天一夜的里爾行,就這樣結束啦~ 主要還是跟朋友聚,聊聊近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