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3日 星期六

【比利時 列日】來去圖書館上免費法文課 _ 我的同學年紀怎麼都跟我差這麼多

透過朋友介紹,找到一間位在列日Fétinne的圖書館有提供免費的法文課😎
但我的同學年紀怎麼都跟我差了20歲 ? ? ?


















2月份剛到比利時的時候,除了適應環境,我也一直在尋找法語課程,總覺得在家裡說得不夠,想進步更多。
但讓人心煩的是,這裡的課程都是9月開始,又或者課程早已在去年12月就開始,到今年6月就結束,我根本無法去申請。

直到在facebook的社團認識了一位也在列日生活的台灣姐姐,介紹我這間圖書館有免費的法文課程,而我也趕緊打電話及到現場去確認。

這種課程其實是這邊的政府,為了新移民人口所設立的課程,讓新移民學習這邊的文化、語言,
使他們能更加快速的融入當地,步上生活軌道。而課程是免費的。
(所以大家如果也到歐洲,我覺得應該各國都有這樣的資源,可以去詢問看看哦!)
★★★  (現在這圖書館的課程已經結束了,8月份會去另一間機構上法文課,也是免費的,反而是他們付我錢去上法文課,之後也會再介紹!)  ★★★

這邊圖書館的課程分成兩種:初級電腦自學、進階口語對話。
去到現場了解課程內容跟告訴老師自己的程度到哪裡時,老師會去評估你能不能對話,如果是連基礎單字、基礎句型都不無法對答的話,老師會建議用電腦自學,但老師也會陪在旁邊教你發音。

跟老師對話完後,我是直接去口語對話,其實我也比較傾向口語對話,因為如果是電腦自學,老師在旁邊引導,
那其實跟我在阿瑟家是一樣的了,我就是想要多跟別人說話。

這邊可以介紹比利時法語區,有個免費的自學法文網站:Wallangues (⇦可以點選有連結)
我自己剛開始也會用這個去學,而且我覺得很生活化,雖然有些句子不是真的當地人會用的,但多多少少都會學到有用的單字跟句型。
另外,還有填空、口說測驗,都很有幫助。

而口說對話課程,其實我覺得如果你學過基礎法文,你會覺得是很輕鬆上手的。
像是老師會用帶遊戲的方式,去教現在式、過去式、未來式,但這些如果是之前就有學過法文的人,肯定都已經背過動詞的變化,句型的變化,
所以很好跟上老師的教學節奏,能夠增強自己的就是練習說地更順,及認識更多新單字。

另外有趣的是,我的同學都跟我差10~25歲,我們是小班制,
而我的同學都是嫁到這裡的女士,有來自以色列、巴基斯坦、印度、阿爾巴尼亞。大多都已經是媽媽了😅

我很喜歡這樣的課程,因為大家都是新語言學習者,其實會比較沒有壓力的去嘗試說出來,比起跟當地人說話壓力真的少很多。
另外也因為多說,就也比較不會像以前一樣,對陌生人說法文時會害羞。

這課程在6月底結束了,老師去度假了~
我也成功申請上另一個機構的免費法語課程,有點小難過不能再回來這個圖書館跟大家一起上課,但也很期待新的課程,因為有更完整裝備及師資,此外還能協助未來找工作,之後再跟大家分享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