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8日 星期日

【比利時 打工度假】比利時列日遊客中心_兩個禮拜的菜鳥實習生,我更確定自己未來的方向

之前有提到Jefar的課程有規定在11月份需要實習2個星期,
最後我落腳在列日的遊客中心啦~ 😛




















雖然只是短短的2星期,但我還是充滿期待,因為這是真的第一次在這裡體驗歐洲職場,沒有認識的人可以依靠,全是陌生的同事。

從以前大學時期,有個我很喜歡的教授一直提醒我們,未來做的每件事都要為自己手上的那份CV著想,你未來想要成為怎樣的人,
你就要讓你的經驗能一層一層的往上疊,往自己理想的方向走,就算繞路了還是在對的方向。

於是我歸納出自己的優勢跟興趣,而排出了:IKEA、美術館或博物館、遊客中心。

但我這射手座的個性,真的很愛跟隨著第六感跟霎那間的衝動😛 我第一個就直接跑去遊客中心了,最後覺得自己果真沒選錯!

一開始其實沒有抱著多大的期待會成功,儘管是免費實習,很多同學還是都被拒絕。
🔔小知識:在比利時境內的實習,基本上都是無薪實習哦!儘管是比利時學生也是無薪實習。

我是班上第一個找到實習並且簽約的,同學們說我很幸運,但我很想對他們說,我可是準備了5年,從大學到現在,也許有幸運的成分,
但我可一點都不覺得全是幸運,哼!(哈哈但我當然沒這麼說,還是默默地微笑說:「對阿,我太幸運了」)

其他同學有去詢問一般的超市、阿拉伯糕點店、快遞員、育幼園、飯店等等,但大多都是問到第4次或第5次才成功,也許是店家真的不需要人,
但我覺得大多數是同學們也沒有準備好。

怎麼說沒準備好呢?雖然我在比利時的經驗也不是說多麼豐富,但我想只要出過職場或是大學畢業的人一定懂我說的:CV就是包裝自己。
而求職時或面試時的服裝儀容,肢體語言也都是很重要的。但我班上的同學,準備的CV就只是非常一般制式化的排版(我的法文版cv可是從去年10月就準備到現在,瘋狂的改版),求職信也是Jefar老師提供的版本(求職信應該要針對不同間公司,做內容更改),去詢問可否實習時卻穿著運動褲。
確實穿著取決於你的求職工作類型,但第一眼的印象,運動褲.....還是不Ok阿....


拉回到我如何去詢問,我想要讓自己看起來是專業而且有準備而來(這邊是我個人經驗,不代表適用於每個情況哦!)
⬩ 法文版cv跟求職信:放進透明資料夾,不要拿出來紙都爛爛的
⬩ 手提包:我覺得後背包太年輕,小側背包又過於輕便
⬩ 穿深色褲子、深藍色毛衣內搭襯衫:不會過於正式又不會太隨便
⬩ 配黑色短靴:原本想穿球鞋,阿瑟建議我穿黑靴比較正式
⬩ 長版外套:比較俐落成熟




















進到遊客中心後,我排隊等待,最後是一個女生接待我(她叫潔拉汀)
我:你好,我是xxx,我目前在一個法文訓練中心就讀,目前我們需要找兩個星期的無薪實習,我想詢問我是否可以在chez vous(我不知道怎麼翻譯哈哈 有點像是貴公司的感覺?)完成我的實習?
潔拉汀:哦!很棒耶!你有帶你的cv嗎?
我:有!我有準備我的cv跟求職信(我拿出來給她)
潔拉汀:wow! 我喜歡你的cv,這排版很漂亮,顏色也很棒!你想見負責人嗎?
其實我一開始還沒聽懂她說負責人的那個詞,後來她直接說"the boss"😂
我:恩!!可以的話麻煩你!
(潔拉汀打電話)
潔拉汀:她好像還沒來,你要不要留下你的cv跟信,我再幫你轉交給他,他會再跟你聯絡😊
我:好的!麻煩你!謝謝!再見,Bonne journée!

其實一開始很興奮,覺得天啊!人也太好!但過了3秒我就有點擔心了,歐洲這裡丟履歷石沉大海多的是,說老闆會回覆,也許根本是個場面話...
所以我默默回家繼續準備其他版本的求職信。

沒想到隔了幾天就收到負責人的信,願意讓我在旅客中心實習啦!💫

------------------------------------------------------------------------------------------------------------------------------------------------------------------------------------

① 我的主管 - 披著貂皮大衣.浮誇耳環項鍊跟毛絨絨紅帽
我的主管穿著打扮跟韓劇《她的私生活》裡面的女館長一模一樣,甚至更誇張😂
真的是浮誇到會被震撼到的那種😅 但人超好😍
現在是列日觀光淡季,所以她說不如我排自己想去看哪些博物館、美術館,行程給她,她會打電話幫我聯絡讓我免費去參觀,不用一直待在櫃檯😍

② 我的同事- 放輕鬆工作~ ~ ~ ~ ~  註:只是這個旅客中心啦,不代表所有地方。
上班用身分證打卡,但時間超隨性。有個同事交代一聲等等休息會順便去超市買晚上的菜,會晚一小時回來,大家都說去啊去啊。
上班上到一半,說有RDV需要先離開。

③ 我的同事- 根本是人體翻譯機
其實在列日的觀光客主要是法語人士、荷語人士跟德國人,亞洲觀光客幾乎沒有。
但我有9個同事,每個人至少都會講3種語言以上,荷語根本是基本款。
帶領我的路易先生,會說5種語言:法文、荷文、西班牙文、日文、英文。
第一次幫我轉交CV的潔拉汀女孩也會4種語言:法文、荷文、英文、德文。
重點是,不是基礎的那種程度,而是完全能用這語言開玩笑,聊開的程度😲

有一次路易先生正在對一對夫婦用荷語講解地圖,突然有法國來的情侶詢問我問題,但我聽不懂他們的問題,所以我請他們稍等,結果路易先生同時間用法文回答這對情侶,下秒又對那對夫妻秒回荷語,我真的嚇傻了🙈 而且不是那種單字,是整段句子的對話!!!

什麼時候我才能把法文講到像他把其他語言講那麼好啊....

④ 博物館、美術館真的全逛一遍
超級感謝遊客中心的負責人克勞德女士💙💚💛 她瘋狂的推薦我去逛逛博物館跟美術館,我也真的很愛,所以許多內容都讓我更加了解列日的歷史跟比利時的文化,之後也會寫一篇介紹列日的這些文藝之地😍

⑤ 認識市政體系
這是讓我覺得我選對地方實習的主因。其實列日遊客中心也隸屬於列日市政下的一個單位,在這棟建築物後方其實還有許多幕後的單位每天也到這裡上班,就連克勞德女士的上頭還有許多階級更高的主管也在這棟後方的辦公室工作。就連克勞德女士之前其實也是在列日Chiroux圖書館工作,後來調職到旅客中心。跟路易先生聊過後,我想就跟台灣的鐵飯碗有些類似吧,幫政府工作,不用擔心往後日子。

⑥ 我主要的工作內容
因為只有兩週的時間,我也無法去學習系統的操作,所以主要就是講解地圖跟給予觀光客需要的觀光手冊/出版品(les brochures),以及整理觀光手冊然後跟同事聊天,多練習法文~


最後想分享我實習的最後一天遇到的日本觀光客!!!
鮮少有亞洲觀光客的列日遊客中心走進了三個亞洲人,我微笑打招呼說聲bonjour,他們禮貌的微笑點頭半彎腰,
我立馬對著路易先生說「我覺得他們是日本人」,路易先生會說日文,所以大聲的用日文跟他們打招呼,
果不其然,嘿嘿亞洲人看亞洲人還是最準😎
總之長達10幾分鐘的日語介紹,讓我再次崇拜路易先生,連三位日本人也驚訝的問怎麼這麼厲害💥當我要離開去參觀博物館時,三位日本人剛好也正要離開,我們用英文小聊一下,是一個女兒帶著爸媽來到歐洲旅遊,明天他們就要回日本了,
小聊後我們各自離開,但隔了2分鐘吧,我心想「反正我有時間,博物館又不會跑掉,不然我去問他們要不要帶他們觀光認識列日」,於是我跑回大馬路,跑向他們,問他們說「要不要我帶你們看看列日」,就這樣我帶他們看了這個我越來越崇拜又惋惜的城市😀

崇拜是因為,列日在古代可曾是宗教的首都,許多教堂,甚至當時有全歐洲最大的主教堂,王子主教也曾經在這,市中心有電車,是許多人居住的大城市。但卻因為一場蔓延到各地的革命,最大的主教堂燒了,毀了,之後又再經歷世界大戰的攻打,這個連法國拿破崙都想拿下的城市,變得我們現在看起來不光鮮亮麗的樣子。😢

過了幾天後,當我回去跟同事聚聚時,他們給了我一個信封,打開來看,竟然是日本人寄來的道謝信!讓我真的太感動了😗























很短暫的兩週實習,但我覺得很充實,因為全是靠自己的勇氣跟嘗試所得來的經驗跟回憶!
也更確定了一件事,我很喜歡文化,我會繼續往這方向努力 

而現在就是回到Jefar好好準備最後的語言能力測驗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