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3日 星期一

【比利時 偽人妻】歐洲市場烤雞OUT,愛上耗時3天的烤雞食譜

等待同居簽證跟居留證的日子很漫長,
沒有居留證,沒身分的日子只能一直找事做,
最近除了緩慢完成每一道 🐘 象廚(大象發福廚房) 的食譜:《會開瓦斯就會煮》之外,
我會到處去看別人的食譜,然後動手做做看😛
這次的食譜猶豫很久,在想到底要不要嘗試,最後還是為了試試看偶像的食譜,所以去超市買了一隻雞回來嘗試看看!
耗時了3天的烤雞,到底好不好吃❓❗

   ⬇  我畫的《很不像烤雞的烤雞》😂










我所說的偶像就是 Andy Chien 簡大軒  ⇨ Instagram連結 ⇦ 
其實我是在 阿辰師 的頻道裡才知道他的,
當初會追蹤阿辰師也是因為發現他在我以前交換的城市—法國里昂,
除了很白爛但又不失真誠的對話,阿辰師也是一個經歷很豐富的廚師,所以就一直追蹤下去了,
之後阿辰師都會介紹一樣在法國努力學習烹飪或是甜點的亞洲學生,而簡大軒就是其中一位。

必須大大推薦這兩位,不論是阿辰師的youtube頻道,或是簡大軒的ig,都是能學習許多與料理、烹飪相關的法文單字,以及食譜句型!


有關於簡大軒的食譜,可以到他的個人ig去看哦!
下面的準備方式,也是照著他的食譜跟我自己不專業的隨意做😎

① 我自己是準備大約1.4公斤的全雞 (超市會有已經去掉雞頭、雞腳、內臟的全雞🐓)

















② 依照食譜的鹽與水比例3.2%,我用1500ml的水,加入迷迭香跟月桂葉煮滾後,讓鹽水(鹵水)冷卻,放在室溫還是感覺不夠冷,
    之後我就放進冰箱,讓溫度降到食譜所說的6度以下(但是我不是用新鮮迷迭香,我是直接用乾燥香料罐,不曉得有沒有差別😌)

③ 全雞浸泡在鹽水內,最後其實我才用1000ml的鹽水 (可能跟我的鍋子大小有關)
















④ 浸泡的時間,我也是依照食譜浸泡10小時

⑤ 10小時後,擦乾表皮,進冰箱風乾 (我星期五下午開始浸泡鹽水到星期六的凌晨,然後放入冰箱到星期一晚上,再入烤箱)

⑥ 簡大軒的香料奶油,我只加了一些辣椒粉(因為我們很怕辣),蒜頭我是用蒜泥,跟奶油扮在一起,比例其實我是靠感覺,
    因為平常也有在烤馬鈴薯塊,所以就用平常用的奶油量再多一些

⑦ 之後塗到雞皮跟雞肉中間,這個部分,其實我不太曉得只要塗一面就好,還是兩面,最後我都有塗。
    只是會需要雙手一直往內挖進去,才能分開雞皮跟雞肉兩個部分😵

⑧ 有關於墊在下面的蔬菜,我只放了地瓜馬鈴薯,就沒有食譜來的那麼豐盛😂

⑨ 地瓜及馬鈴薯,我也照著食譜單純只用鹽巴、胡椒粉、烹飪油攪拌

⑩ 另外就是,我沒有像他一樣剪開雞,因為我不知道從哪裡剪,剪刀也剪不開😂 我就放棄了,反正他有說也可以不剪😁

⑪ 最後我也沒有伍斯特克醬,所以就只是混合蜂蜜醬油,均勻塗抹在整隻雞上

⑫ 一開始的高溫,我只用220度,烤15分鐘,再用160度烤30分鐘左右
















⑬ 之後用刀子插入較深處,確認是不是熟了

⑭ 從烤箱拿出來後,我也乖乖照食譜上的步驟,讓雞肉休息15分鐘,再開始享用 👅

Voilà! Bon Appétit! 































👅 ❤ 👍 好吃 ❗❗❗
雖然我自己覺得蒜味蠻重的,但因為我超愛吃蒜頭,所以整個大愛!
可能下次可以把蒜頭的量減少一些~
另外這樣的烤雞跟歐洲戶外市場的Poulet rôti很不一樣!
Poulet rôti 在戶外的市場很常見,會有一台專門烤烤雞的卡車,下面會有很多小馬鈴薯,烤雞的油跟汁會滴到馬鈴薯裡。
但每次買回家,雞本身湯汁不多,蠻乾柴的。
而簡大軒的這個烤雞,我每切開一個部份,裡頭的湯汁就會溢出來!(沒有開玩笑!)
雞肉的部份吃起來不柴,嫩又多汁!!!

會讓我們不想再做這道料理的理由應該只有:摸生的全雞,真的是很奇怪的感覺💦
(甚至有一度讓我不想再吃肉,因為觸碰牠的同時,能感受到牠曾經是個活生生的生物) 



最後想再次大大推薦簡大軒,不僅是他的廚藝,連他對料理的精神跟謙虛的態度,都讓人敬佩。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對他所料理的食材,是用尊敬的態度去面對,曾經他有一篇食譜,最後一張圖是一隻他尚未料理前的動物全樣,下面的留言引來了一些人說「不需要放那張動物的全樣,很嚇人」,但簡大軒想傳達給大家的是「不能只呈現美麗的一面,要去面對我們所享用的美食,可能是來自別人的生命」。🙏


我下次又想試試哪個食譜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