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1日 星期三

【比利時 同居簽證】順利拿到5年居留證,拿到卡的路依舊坎坷,關關難過,關關過

又過了一陣子才再回來跟大家分享同居簽證的後續。
六月份都在忙著搬家、申請研究所、法文機構的課程及考試,最後還有足球歐洲盃👀
連【四分之一貓】的ig都久久才發文跟大家分享。

現在終於又找到感覺回到blog打打字了!
打這篇的此時此刻,是比利時的國慶日❤❤ 
雖然因為這次的西歐水災,還是有些低迷的氛圍...
這邊真的期許大家健康平安,能有時間做些自己喜歡的事情,那就是很美好的幸福了😍

































這邊讓我們回到同居簽證的後續吧!
還沒讀過第一及第二階段準備流程的朋友,這邊請😊:
【比利時 同居簽證】複雜流程,又遇上covid19時期...詳細準備分享給有需要的你 💪

在去年2020年12月21日拿到橘卡(下圖),我就開始我的6個月等待。
橘卡正確名稱是:L’attestation d’immatriculation,但常被稱為橘卡,因為它就是一張橘色的紙。
這是一張證明你目前「已經開始申請居留的流程」證明,證明你目前能短暫在比利時居住。
基本上橘卡的限制只有這六個月不得出境比利時;至於工作,是無限制的!

























所以這六個月我真的連開車只要20分鐘的盧森堡超市都不敢跨境去採買。
這邊當然也會看到有人說:「邊境根本沒管這麼嚴~」
確實!這邊的邊境真的沒這麼嚴格,但不防一萬只防萬一(什麼老諺語😂),我還是那種會害怕到時候如果被擋下來而影響到居留證的人,所以這六個月真的乖乖只待在比利時💦

橘卡上的到期日是2021.05.22,我問之前有申請過的朋友,她說隔天2021.05.23就能去市政廳換居留證。

📣 但這邊還是要跟大家說,這裡沒有SOP這三個字!有很大的機會,你在布魯塞爾這樣辦,在列日是另一回事,在盧森堡省又可能是另回事!
所以請大家一定要自己親自去詢問自己居住的市政廳或commune,不能拿我的經驗分享當作100%的保證哦!

會這麼提醒大家就是因為我又多等了快一個月😒
5月22日星期六,市政廳假日沒開。
5月24日星期一,但剛好是比利時的國定假日,一樣關門。
又加上疫情關係,所有辦事的活動皆需RDV(預約),我們就約到5月25日星期二。

在五月初的時候我們就決定要搬離有惡鄰居的公寓,那時候我們其實就蠻緊張的,原因是如果現在去跟市政廳說要換居住地,
那很可能會全部打掉重練,那我這6個月就白等了!
所以我們跟房東說6月底會搬走,因為我們算好時間,5月25日這天我就能拿到我的居留證,完美!(想太多)

結果5月25日到市政廳時,他們說要等我收到『居留證卡片密碼信』才能再回到市政廳拿卡。
什麼是『居留證卡片密碼信』呢?
● 這裡的居留證跟台灣的健保卡一樣有晶片,而自己會有一組密碼,這組密碼必須記住,記不住的話,至少那封信要留著。
    雖然我自己不管是之前打工渡假還是現在同居簽證,目前都還沒用過那組密碼,但每個人都跟我說那組密碼很重要 😌
● 這個密碼會是以實體信件寄到你的居住地,之後到市政廳領卡時,可以更改密碼,也可以選擇保持原密碼。

就這樣,我們超緊張,因為那封信要再等2星期,等於已經6月多了,我們6月底就必須搬走耶...
所以5月25日回市政廳只是讓他們知道可以幫我申請製作居留證了是嗎...跟朋友說的完全不一樣😓

總之5月25日辦理人員有跟我要證件照片居留證費用21歐元
之後我們就乖乖回去等這兩星期,但因為惡鄰居的情況依舊惡劣,我們決定直接先搬回列日,直接先預約了6月16日回來拿卡片,我們預計在6月16日前絕對會收到信,因為那時候都超過辦事人員說的2星期了。(5月25日到6月16日都3個星期了😠)

結果6月16日我們就這樣開了來回各需1小時又40分鐘的車,到阿爾隆。
為什麼信箱沒信!!!!!!!!!!!!!!!
我們超級崩潰... 三 個 星 期 了 耶!
我們開始擔心該不會是樓下惡鄰居偷我們的信?! 這樣也太惡劣了吧!
我們還是硬著頭皮去市政廳赴約。辦事人員直接說我的卡還沒到...
我們說:可是您說2星期就會到,現在已經3個星期了...而且我們要搬家,需要再回列日改地址。
辦事人員兇我們:卡就是沒有到,你們要搬家應該之前要說吧?(可惡,說了就怕你們又要我們打掉重練阿!氣死😒)
我們回:我們也怕是樓下鄰居偷走信件...
辦事人員依舊兇:那我也沒辦法呀,等一下,我去詢問同事,卡片現在在哪了。
結果他跟另一個女同事抱著一疊資料夾,裡面的紙記載著哪些人的卡片到了,哪些人領走卡片了。
女同事說:這奇怪了,比這位小姐還後面申請的人卡片都到我們市政廳了,有的甚至拿走了呢!

我才要怒吼你們超奇怪吧!!!!!

這位辦事人員尷尬了,回覆著:對阿真奇怪,但先生小姐,我們也沒辦法,卡片沒來就是沒來,你們再等一個禮拜吧,我也沒辦法。

我們超失望的回:那是確定一星期就會到嗎?不然我們又從列日多跑一趟...
辦事人員:沒有辦法保證。

然後就打發我們走了! 齁! 我真的是要氣到腦中風😦😦😦

💫 在繼續下面這段故事之前,我要先跟大家分享這件非常無奈的文化:
在這裡就算是辦事人員失誤或是白爛,都不能,絕對不能以台灣人習慣的客訴模式去責怪辦事人員!因為你可能就永遠拿不到你的居留證了...
因為所有可能會發生的鳥事,非常可能因為你得罪一個辦事人員,而全部發生在你身上...

就這樣我非常低潮的回到列日,到了6月21日(你們有看到嗎!已經六月底了!),阿瑟那天剛好要去盧森堡上班,就順道去阿爾隆看信箱有沒有信了,結果依舊沒有...(哭)

於是我跟他爸就打電話去阿爾隆的市政廳詢問卡片到市政廳了沒。
接下來的故事真的讓我暴怒到要衝去搶電話,被阿瑟媽拉著,叫我別惹事。

故事的開頭必須先人物介紹 
整個阿爾隆市政廳辦理外國人事務的辦公室只有四位辦事人員,兩位先生,兩位女士。
女士們只負責電話答覆跟預約;現場辦理都是兩位先生。

我們的主要負責人是1號辦事人員,2號辦事人員只遇過一次。

1號辦事人員應該是一位有非洲國家血統的先生,我們會知道是因為他桌上有許多這國家的國旗,連打洞機都有國旗圖案,看來非常熱愛自己認同的國家,確實他說話也有口音,但這些都不成問題,問題是他非常一板一眼,他說1,我們要問2時,他就會打斷我們說:「請聽著,就是這樣,沒有其他辦法」

2號辦事人員就是一個比較和藹會開玩笑的先生,但我們也只遇過他一次。而那唯一的一次,就是在準備第二階段的資料,他跟1號先生的說法有出入,最後1號先生直接打臉我們,我們就閉嘴不敢再多說什麼了。

⏩ 電話內容開始
阿瑟爸:您好,我的媳婦(雖然是阿瑟女友,但法文他們都直接跟別人說我是他們的belle-fille)有申請居留證,想請問卡片到市政廳了嗎?如果到了,我們今天就能過去領取。
(給辦事人員我的資料後)
1號辦事人員:她要再等兩星期才再回來拿卡片。
阿瑟爸:要再兩星期?他們說您跟她說這禮拜可能會到,所以我才打電話詢問。
1號辦事人員:不是阿,她的橘卡到5月22日,她要先回來給我看橘卡阿,才能申請卡片密碼。

就這樣掛電話了!阿瑟爸完全忘記我在5月25日就回去過了這件事!
我更氣的是,那個先生到底有沒有調我的紀錄出來看!我5月25日跟6月16日已經回去兩次了!竟然還這樣直接打混過去說是我沒回去辦理!

我趕緊再跟阿瑟爸解釋一次,阿瑟爸慌張的覺得抱歉沒搞懂,趕緊打回去。
阿瑟爸:您好,我是剛剛幫黃小姐,我媳婦,打電話的先生。
1號辦事人員:是,您好。
阿瑟爸:剛剛可能我沒解釋清楚,您誤會了,他們在5月25日已經有回去要換卡,但您說要等密碼信,所以他們6月16日又回去,但您說卡片還沒到,所以今天我是打電話做確認卡片到了沒?因為他們還是沒收到信,怕是樓下處不好的鄰居拿走了。
1號辦事人員:卡片在市政廳了,那密碼我就直接再幫你們申請一份,但要再等2星期吧。

我聽完我更傻眼,為什麼要再重新申請密碼!又要等2星期?到底?不能我後天回市政廳,直接重新設置密碼就好嗎?而且這樣我的那張短期居住證明已經日期過期,我會變成非法居留耶。

於是阿瑟爸又再打電話回去了,我已經被阿瑟媽拉住不要衝動。
阿瑟爸:您好,我是剛剛幫黃小姐,我媳婦,打電話的先生。
2號辦事人員:您好,剛剛應該是我同事接的電話,您可以再跟我解釋一次您的問題嗎?
阿瑟爸:還是您方便幫我轉接嗎?我剛剛打兩次都是您的男同事接聽,他可能比較能快理解我想問的問題。
2號辦事人員:沒有辦法耶,我們這裡很多辦事人員,我不曉得您說的是哪一位同事,您知道是哪位嗎?

放💨拉!就我之前說的,你們就是兩個先生,兩個女士在這個辦公室。我真的被氣死,我就直接吼:辦公室只有兩位先生好嗎!(隨後又被阿瑟媽拉走;阿瑟爸則是眼神示意我別亂!會更複雜)

之後阿瑟爸電話結束後跟我說:你知道我為什麼不能跟他說就是你隔壁的黑人先生嗎?因為這樣變歧視!歧視!我知道他們只有兩個人在負責,負責你的東西還是這位有非洲血統的先生,我當然聽得出來前兩通電話有口音,但我不能直接這樣說,這會把事情弄更亂,這位先生(2號負責人)擺明就是不想轉接,才會問我知道是哪位嗎?但我當然不能說有口音那位阿!這種事不能發生,你懂嗎?

(回到電話中)
阿瑟爸:我不曉得那位先生的姓名耶,真的沒辦法幫我轉接給他嗎?
2號辦事人員:我真不知道您說的是哪位,還是您再把問題跟我說一次呢?
(於是全部再解釋一次)
2號辦事人員:原來如此,那像我同事說的要再等兩星期,還是說是黃小姐當時沒有聽懂我同事的意思呢?

聽到這句話我直接腦智線斷裂,斷裂!
我站起來大吼:電話給我,我跟他說!(當然阿瑟爸沒給我)
搞什麼!他們自己給人下時間,一下2星期,過了3星期,又說要再等2星期,現在又質疑是我法文能力,沒聽懂、搞錯意思嗎!
我氣到直接大吼:我聽得一清二楚,而且我從來沒有一個人去辦這件事,我旁邊有法文母語者!再跟我開玩笑嗎?(然後我又被阿瑟媽快速拉走,阿瑟爸直接跑去廚房講電話,不讓我靠近。)

(回到電話中)
阿瑟爸:應該不太可能耶,我兒子那時候也在,我兒子講法文的。我們現在擔心的是再等這兩星期,不影響她現在在這裡的合法居留嗎?因為這樣表示她現在沒有資料證明她能合法住在這,等這2星期。
2號辦事人員:那不然,你們後天來一趟,我幫她印張延期居留日期證明就可以了,也只能這樣。

我氣到直接跑上樓,最後狂跟阿瑟爸跟阿瑟媽質問這樣的辦事流程度對他們自己來說合理嗎!
難道我們不能質疑這些辦事人員嗎?他們自己都一個人一個辦事風格,完全沒有SOP,
所以在這裡辦事情全靠運氣?這不是第一次這樣了,但這是最誇張的一次。

阿瑟爸直接對我說了一句:這裡辦事就是這樣,要吵有糖吃,要在你家(台灣)才有效,在這裡你這樣做只會永遠拿不到你要辦的東西,所以,冷靜!後天我們一起去的時候,你要給我冷靜哦!

我知道這裡就是這樣,但我依舊氣到頭皮發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最後6月23日我們回到阿爾隆的住處,發現信箱有密碼信了!
但我們更緊張了...因為1號辦事人員幫我們重新叫了密碼阿!
這封在信箱的密碼信,是我們一直在等的第一封...
我們又這樣硬著頭皮去赴約...
阿瑟爸千交代萬交代,要我冷靜,還有裝作沒有重新訂密碼這件事,直接把我的橘卡跟這封密碼信給辦事人員就好,不要多問,也不要多說,
不然如果被發現有重新訂密碼,我就真的又要等2星期了...

就這樣,我拿到卡片了... 可...喜...可...賀...
然後他們真的也完全沒發現重訂密碼這件事😑 或許根本沒幫我重新申請密碼哩...

跟其他前輩拿到的期限一樣是五年,現在終於能放心出入境比利時啦!
這邊想分享拿到這張卡時,其實我是很驚訝的,因為我以為會跟打工度假拿的那張一樣,但不一樣,
如下圖(這張圖來自KBC銀行的申請帳戶流程畫面):

打工度假拿的是右邊的卡,左邊的跟比利時人的很像,但還是有小部分的不同。
























之後去查了一下,有很多種種類的卡片,像是外國人登記證、短期居留跟工作藍卡是右邊的。
長期的話,例如:歐盟公民家庭居留證就會是左邊的。
詳細的種類在這裡:https://sif-gid.ibz.be/FR/belgique.aspx 

Voilà~ 這邊結束了同居簽證申請的分享!希望也正要申請的你,順順利利,不要有鳥事!❤❤ 
如果是單純來看我如何被這裡行政給氣爆的朋友,也謝謝你花時間讀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