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7日 星期三

【比利時 社會觀察】比利時 結不結婚這件事? 什麼是合法同居(cohabitation légale)

之前有提到我們申請了同居簽證,那到底什麼又叫做同居簽證呢?
今天寫了這篇《比利時 👀 結不結婚這件事?》
是因為昨天我在ig限時動態分享了一首法文歌 (10 ans de nous),
而我問了「10年的感情會是怎樣的模樣呢?」 
有個朋友回覆了我:感覺大多在一起10年沒結婚的話,最後就是會分手吧,我自己身邊認識的人就是這樣的例子。
我突然發現這是個蠻有趣的議題,所以我想說說我在這裡看到的結不結婚現象。



















但分享之前,我想先打預防針 (避免日後爭議😌),以下的觀察是我自己聽到、看到的,
但不代表整個歐洲都這樣,又或是整個比利時都這樣,
畢竟大家知道比利時有複雜的南北問題,
所以這邊完全純屬我個人的感受跟經驗,並沒有說整個比利時都是這樣喔!
就像是只去過台北,不能說了解整個台灣😉

Voilà c'est parti! 

2019年我在比利時上一個融合課程,主要課程是法文,但也會學習這邊的文化跟大略的歷史經濟政治背景。

 有一堂課老師給了一個數據(下面會給更仔細的數據):有40%的比利時人有伴侶及小孩但未結婚,你們怎麼看待這件事,說說你們的想法。就拿辦公室的人來看,我們這裡總共有8個老師或行政人員有孩子,跟伴侶也都住在一起,生活就是夫妻,但裡頭只有3位有結婚。你們覺得結不結婚重要嗎? 

在老師說完辦公室同事的數據時,我回想阿瑟的親戚,我很驚訝,對耶!
不論是他的表哥、堂哥,還是堂姐,他們都有孩子,也都跟伴侶住一起,相處就是夫妻,但都沒有結婚。
我們在聊到他們的時候確實不會說「她老公son marie」或「他老婆 sa femme」,我們反而會說 compagnon/compagne 伴侶。 

這邊我放上昨天查的數據:
2015年在比利時有56%的小孩出生時,父母是未有婚姻關係的。 
2018年在歐洲則是43%,法國是60%。 

當然這數據有很多地方要去討論,例如懷孕後跟男友分手生下小孩的數量也在這裡頭。 

另外在近期2018及2019的比利時數據中,也有提到申請合法同居的數量有持續增加。 

這邊我想討論的是 比利時的cohabitation légale,在 法國稱為PACS。 
中文翻譯會是合法同居,意義也同於兩人關係的結合獲得官方認證。 

那跟結婚有什麼差別呢? 

合法同居的好處可以聯合申報稅務繳納(跟結婚一樣),
但若要解除關係(意指分手),也不會有像結婚後要離婚的複雜流程。
像是我們如果今天決定分開,我們不會有共同財產分配的問題,因為在合法同居的結構下:兩人各自擁有自己的財產,不會有贍養費的問題。
又或是一般結婚要離婚,若一方不願意分開,還要去打離婚官司。 

但合法同居並不會有遺產繼承的權利,除非另一半有在遺囑提及。 

當然最後的伴侶們也會有些伴侶結束合法同居的關係而進入婚姻關係。 
在2019年的數據也顯示,合法同居申請與2018年相比增加了5%,而終止合法同居則增加了2%。而進入婚姻關係是結束合法同居的主要因素。 

現在回想起來去年申辦同居簽證時,也需要合法同居(cohabitation légale)的聲明,
當時警察會來家裡做確認我們是不是真的住在一起,
最後警察說了一句「恭喜你們」,我現在終於懂了😅
但其實在這裡也不會有人特別強調,我們做了合法同居(cohabitation légale),
因為對他們來說,蠻正常的哦!不是什麼大事。
應該只有像我們這樣的異國情侶,會被朋友或親戚問一下,我現在是以什麼名義待在這裡~ 

最後想再問大家,你們覺得,結不結婚這件事到底重不重要 👀
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的們看法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