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9日 星期五

【法國 比利時】社會觀察 _ 愛心食堂 Les Restos du Cœur

(其實我不太曉得怎麼去翻譯這個詞,後來看到有中國的網友也有分享這個活動,我覺得翻譯的挺好的,決定延用它😀)
在開始知道這是什麼活動前,要先聽這首歌,
我相信如果你在2019今年到法國及比利時遊玩的話,
在街上或是電視上都會聽到這首歌💃



【Les Restos du Cœur】 是一個法國的公益團體,主要目的是提供食物給所需要的人們。
其中的人們其實不只流浪漢,就連是家裡可能有困難,像是低收入戶、老年人、有負債的人們也能受到幫助。

這個活動其實是在1985年由法國演員 Coluche(真實姓名:Michel Gérard Joseph Colucci)所創辦的。當時他想著:「如果有人對於慈善廚房有興趣,那我們從巴黎開始,然後散播到法國的其他城市」。就這樣這個慈善廚房在很多地方都有據點,就連比利時(16個據點)及德國(1個據點)也有,需要食物的人會到這個地方取索取。

而每一年大約在3月這個時候,會舉辦大型慈善演唱會(當天晚上也會在電視LIVE直播),聚集知名的歌手及藝人,門票金額捐給這個機構去購買些食物。另外同時也會新出一首歌曲(今年的歌就是你剛剛聽的那首哦!),街上的店家會購買這首歌在店內播放,金額也是捐給這個機構。

另外來些小八卦,發起這活動的演員最後發生車禍身亡,其實當時他的人氣很旺,甚至有傳出參選總統的意願,所以當然的就有他死於非命的傳聞。不過不管怎樣其實每次看到有這樣的公益活動,心裡總是暖暖的。


題外話~
2年前到法國交換時,我觀察到了兩個台灣與歐洲對待流浪漢的差別:

➨ 第一個
在台灣我幾乎沒看過流浪漢帶著他(她)的孩子或者狗在路邊乞討,
在法國(歐洲其他國家也都有),我常常遇到媽媽帶著應該還在吃奶粉年紀的baby,坐在地鐵站門口鋪著厚厚的棉被,拿著小紙杯乞求你給他零錢。也常常遇到不是帶著baby而是帶著一隻狗,兩個人就窩在地鐵站旁。當然也遇過帶著baby跟狗狗一起的。
其實當時看了,我覺得很難過,儘管這是一個騙人感情的伎倆,還是會為這麼小的孩子感到心寒,這麼小爸媽教他們的是如何乞討。😟

➨ 第二個
在台灣我們習慣給流浪漢零錢,
在法國(歐洲其他國家也都有),我不常看到他們給錢,他們反而會多買個漢堡、多買個三明治分給他們吃,甚至只是一瓶水,但就是幾乎不會直接給他們錢。其實我一開始一直不太懂這個道理,因為如果在台灣有陌生人拿食物給我吃,我絕對不敢吃啊!🙅 🙅 🙅 後來我直接問了朋友,他們說:「給錢,你怎麼知道他是不是去買酒或者是買毒品?」。

後來因為這樣其實我不太給流浪漢錢了,有次在新竹火車站外頭我看到有名流浪漢的膝蓋上流著血,他用手上髒兮兮的面紙擦拭著,我停下腳步看了看周邊,阿瑟問我怎麼了,我說我想找藥局,他很緊張地問「你受傷了嗎?」,我有點不好意思(在台灣做愛心似乎很怕被別人發現...還是只有我?哈哈哈),跟他解釋後我們跑去超商問有碘酒嗎,偏偏都沒有?! 最後找到一間藥局,買了很大罐的碘酒....(到底為什麼沒碘酒片?)跟超大支棉花棒....(這間藥局是什麼都很大嗎?),當我拿給那位流浪漢時,他還嚇一跳,我只說了「給你」,然後就拉著阿瑟的手跑走了 😂

最後,下次當你在街上聽到這首歌時,表示這家店家很有 💗 阿!
(純粹我個人這樣認為拉)